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从全国两会看民生“新获得”

2018-03-21 14:54:58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新华社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最关切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全国两会期间,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的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审议通过等,大量“民生红利”政策密集释放,那么,2018年百姓会有哪些新获得感呢?

  贫困群众:人数将大幅减少

  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的百姓早日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承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科技工作者:有机会得到更多薪酬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国家科技部门的负责人说,未来将有更多的政策保证承担重大项目的科研人员得到基本收入稳定增长,绩效收益合理增长和成果转化的激励奖励,实现三者最优化的灵活薪酬制度。

  企业家:投资经营安心放心

  为企业“减负”“松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保护企业家,营造让财产更加安全、权利更有保障的法治环境……“两高”报告让企业家感到安全、放心。最高检报告提出,在司法办案中重视完善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经济平等保护的司法政策。最高法报告则明确,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

  农民:增收得实惠环境更优美

  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两会期间,乡村振兴的一系列举措令广大农民得实惠。

  来自国家农业部门的消息,今后将适度放活宅基地的使用权,通过多种方式使闲置的农房能够更好地利用起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5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表示,到2019年,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

  老年人:养老方式更趋多样化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财政预算报告提出,从2018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水平。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组建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责就包括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等。

  年轻人:就业创业会获得更多支持

  对于今年高校的820多万毕业生来说,如何找到心仪的工作是目前最紧迫的需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运用“互联网+”发展新就业形态。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患者:看病难看病贵压力将减小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不方便,因病致贫返贫……今年两会上,患者就医难题不断得到回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此外,国务院机构改革新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完善国家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平台也是其职责。

  如何切实解决患者“看病贵”的难题?来自国家卫生部门的消息,今年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其中一半用于大病保险。中央财政将安排转移支付资金221亿多元,专项用于医疗救助补助。

  退役军人: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服务

  在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备受关注。该事务部的职责包括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

  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有望减轻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表示,学校要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的各个环节;校外要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包括超前教、超前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等;考试评价减负要改变评价方式,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消费者:上网海淘旅游花钱将更少

  两会期间,多项与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措施得以明确。

  ——上网更便宜。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表示,7月1日前全国取消流量“漫游”费。

  ——海淘更实惠。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记者会上说,将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

  ——景区票价更低。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