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州定西扶贫协作系列报道: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2018-03-20 06:29: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龚莹 蒋雅琛 林晗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福州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农户魏喜云参与福州市对口帮扶的养牛项目养的母牛。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以来,福州与甘肃定西深度对接扶贫产业,从产业选择,到产业扶持,再到市场培育,全方位推动产业扶贫落地见效。探索出一条“成熟项目+因地制宜”“精准投入+技术培训”“引进企业+龙头对接”的产业扶贫新路子,形成了一条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有效激活了当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福州日报记者 龚莹 蒋雅琛 林晗

  这几日,定西市陇西县权家湾镇焦家湾村的农户杨贺喜和妻子忙得不可开交。屋后120平方米的阳光房里,菌棒上长满了圆润饱满的香菇,他们得抓紧时间采摘和分类,尽早交给前来收购的企业。去年,依靠阳光房里产出的三茬香菇,老杨家增收近万元,顺利实现脱贫。

  去年以来,福州与定西围绕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嫁接成熟项目、对接销售市场,实施了阳光房、巨菌草、肉牛养殖等13个产业项目,形成了一条见效快、稳增收的扶贫产业链,有效激活了当地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产业怎么选?

  成熟项目+因地制宜

  开展产业扶贫,项目选得准,路子走得稳。福州注重把本地的阳光房、特色养殖等较为成熟的扶贫产业项目,利用福州市财政资金扶持,因地制宜推广复制到对口帮扶的定西市相关县区。

  连江县对口帮扶的陇西县素有种植香菇的传统,但因技术原因,长期以来产量不高、品质不稳,而福州也有种植食用菌的传统,技术比较成熟。于是,在借鉴福州阳光房项目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定西当地气候环境和设施农业实际,一个新的扶贫项目诞生了。

  “我们发动贫困户利用房前屋后的空地,修建日光温室种植香菇来增加收入,这个项目具有占地小、易操作、生态环保、收益稳定的优点。”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连江工作组成员于向东说,为了摸清当地贫困户的发展意愿以及是否具备阳光房建设条件,工作组和当地干部扎进村里逐户走访,陆续确定9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阳光房项目。

  另一边,在定西市通渭县马营镇,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福清工作组经过考察调研发现,当地没有支撑产业,但群众有养牛的习惯。针对当地养牛组织化程度低、难以壮大发展的实际,福清工作组制定了对口支援发展养牛业的计划,并推动县镇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将34个行政村、625户有意愿发展养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起来,向他们宣传介绍项目实施的资金、技术、市场、效益等情况,让贫困户看到可预期的收入前景。

  产业怎么扶?

  精准投入+技术培训

  资金有了,项目定了,说干就干。2017年,福州市县两级共援助资金500多万元,采取“龙头企业+贫困户”“ 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在定西市建设297座阳光房,发展香菇、蔬菜种植产业。目前,已建成投产73座,带动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香菇种植户均增收达1.5万元。

  “建阳光房,我一分钱不用掏,只要出买菌棒的钱。”杨贺喜说,别看他如今依靠阳光房摘了“贫困帽”,当初他也有顾虑,“心里没底,怕自己没经验种不好”。针对这种情况,福州市选派市农科所食用菌专家多次到定西市,对当地的香菇种植企业和贫困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帮助他们掌握先进种植技术。

  今年,福州继续加大帮扶力度,计划投入600万元,补助陇西、临洮等县建设阳光房300座,充分发挥它易复制、见效快的特点,全面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为进一步调动贫困户积极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福州·定西扶贫协作前方指挥部福清工作组花了不少心思:养牛项目采取“福州帮扶+示范区+贫困户”的模式,要求贫困户必须自筹1.2万元,建设一座不少于40平方米的养殖暖棚,并自引一头基础母牛。在此基础上,福州市给予每户8000元补助,其中包括配送一头良种母牛价值7340元,暖棚建设补贴660元。

  “这样一来,能让贫困户更加珍惜、用心经营,推动项目持续健康发展。”福清工作组成员施龙禧说。

  市场怎么找?

  引进企业+龙头对接

  “自从养了牛,咱这日子也慢慢‘牛’起来了!”去年8月,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的农户魏喜云参与了福州市对口帮扶的养牛项目,牵回了两头母牛。如今,他正翘首以盼繁育出一头头壮实的小牛犊。按照当地市场价,一头小牛犊的价格在6000元~8000元之间,一年下来,魏喜云预计能净赚1万多元。

  “这些壮实的小牛犊不愁销路。”马营镇党委书记呼自立介绍,镇里准备新盖一个市场,引进一家专门收购小牛犊的企业。“现在市场建设已经完成审批,8月就能建好投用,那时,第一批小牛犊也刚好出栏了。”

  经过一年的实践,马营镇的产业扶贫示范效应初步显现。今年,通渭县已有10多个乡镇提出申请,希望效仿马营镇,把养牛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项目。

  产业发展有销路,产业扶贫才有出路。随着定西市香菇产量不断增加,福州充分发挥地处东南沿海,靠近港澳台、联结海内外的市场优势,组织福州本地香菇种植龙头企业、专业大户与定西的香菇种植企业进行对接,分享香菇销售经验,对接销售渠道,帮助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

  此外,福州去年还组织开展“福州企业家定西行”活动,一次性组织134家企业、180多名企业家集中参与对接。一方面,组织永辉超市、华威集团等福建大型物流商贸企业,将定西黑山羊等肉制品成功引入福州市场。另一方面,在福州设立定西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帮助定西特色农产品进一步开拓销售市场。

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