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东关寨修缮完成 历时两年耗资2000多万元

2018-02-07 10:18:38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东关寨修缮完成 历时两年耗资2000多万元

重新修缮后的福清东关寨全貌。

  福州晚报2月7日讯(记者 王光慧 文/摄)昨日记者从福清市一都镇获悉,福清市唯一的古寨堡——东关寨历时两年修缮完成。

  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半山腰,土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共99间,被誉为“清代古城堡式建筑的代表”。

  经历了数百年风雨洗礼,东关寨损坏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福清市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了东关寨修缮及周边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

  一都镇镇长俞强告诉记者,东关寨之所以用了两年才修缮完成,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古寨本身面貌。此次修缮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修旧如旧”的原则,尽量使用与古寨修建时相同的材料,枪孔、注水孔、跑马道等古寨特色都保持原貌。

  “基于防火考虑,古寨内仅直径0.11米的消防管道就铺设了500多米。”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待福清市相关部门验收后,东关寨即可重新开放。

  走进修缮后的东关寨,记者眼前一亮,古色古香的庭院干净有序,精雕细琢的栏杆、带有精美花纹的窗棂、古朴厚实的木板门等,让这座围堡式古民居重新焕发光彩。

  “结合周边的畲族民俗风情,打造环东关寨人文古迹旅游线路。通过举办东关寨文化节,将东关寨打造成书画创作、文学、摄影爱好者的创作基地。”俞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