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多元化服务彰显都市范

2018-02-01 14:03:5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1日讯(记者:吴凤至) 去年福清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重大突破,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2017年全市新增65家限上商贸企业和5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395.5亿元,同比增长12.6%,占全年GDP的比重为39.7%。

  江阴港汽车园项目是我市优化商贸服务业的重点项目,也是海峡西岸唯一整车进口口岸。近年来,凭借江阴港区良好的政策红利、口岸环境和区位优势,整车进口业务发展稳健,进口量呈现逐年翻番。2017年,江阴口岸进口外贸整车更是首次突破万辆。高效的通关效率和创新的口岸运行机制,是江阴港整车进口业务量快速增长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江阴港区开通了国际航线11条,其中“一带一路”国际航线9条,集装箱年吞吐量达155.4万标箱,比增22.7%,创历史新高;江阴铁路支线货物进出港59.5万吨,比增158.8%;利嘉国际物流园建成10万平方米保税仓;元洪国际食品园获批国家水果和肉类进境指定口岸,签约落地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164亿元等。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拓展,也使得2017年我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增加值38.9亿元,比增5.8%。

  “周末去哪逛逛呀?”“万达广场或者裕荣汇吧!”如今,这两处商贸综合体,已然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商贸综合体集购物、休闲、娱乐、商务、居住等多种城市功能,引进大型超市、连锁百货、国际影城、时尚品牌商家,很大程度地满足了城市各阶层消费者对商业设施与服务的全方位、多元化需求。

  大商场在不断完善,小餐饮也不甘落后。去年,市政府公布了第5批福清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融万安番薯丸制作技艺入选。“我们的番薯丸现在是很多异地福清商会‘钦点’的家乡小吃。” 福建省众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孝龙说,该公司通过3年的市场调研和技术研发,于2016年8月,推出“融万安”福清番薯丸随手礼,这是真正属于福清特色的随手礼。2017年4月18日,在上海参加“中国客家厨师协会”全球大赛,“融万安”薯香饺被组委会授予大赛最高荣誉“特金奖”、“融万安”福清番薯丸被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9月18日,该公司还应邀参加厦门投洽会,并荣获最佳参展商。去年12月中旬,“融万安”地瓜文化产业还荣获福清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这一项项荣誉,是福清人将地方小吃品牌化、公司化运作的成果。在当下,社会的流动、城乡的变迁让乡土美食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家园意义,总能激起大范围的共鸣,越来越多的乡土美食走入都市并受到热捧。

  去年10月1日,由上海豪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与祥兴集团联手打造的重大民生建设项目——嘉元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正式破土动工。它开创了作为世界财富500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温德姆国际性品牌首次进驻县级市的先例,创造了温德姆系列品牌中高端顶级品牌输出与企业合作的新模式。该酒店坐落于福政路与东大路的交界处,占地面积90亩,建筑面积71867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亿元。按照规划,这家超五星级酒店将向高品位人士提供独特的体验,打造高品位人士首选的奢华酒店,创造极致个性的新天地。

  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去年以来,360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投入运营;东壁岛滨海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新注册楼宇经济企业371家,入库税费2.6亿元;挂牌或动建胜田食品等5宗项目;签约或动建三山东龙湾花蛤小镇等6个项目;旅游产业策划生成22个总投资117亿元的重点项目;全市批发和零售业完成增加值75.1亿元,比增12.5%;住宿和餐饮业完成增加值9.97亿元,比增10.1%;金融业完成增加值44.9亿元,比增11.4%;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59.2亿元,比增33.2%;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18.7亿元,比增12.7%;非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4.2亿元,比增2.4%。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也得以蓬勃发展。去年,我市开展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建成3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2个日间照料中心,引进6个社会养老项目,加快培育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而随着商贸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多元化,福清也越来越具都市范,越来越散发出迷人的魅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