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

2018-01-29 15:00:28来源:福州日报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压力容器成功吊装

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抱环拆解现场。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福州日报1月28日讯(记者 林晗 新华社记者 黄鹏飞 彭培根)经过近8个半小时的作业,28日17时7分,“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顺利吊装入堆。该设备是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工程压力容器,它的成功吊装,标志着“华龙一号”核心部位安装全面展开。

  据介绍,反应堆压力容器是用来盛放核燃料的容器,是核反应发生的核心设备。此次安装的设备于本月中旬从大连运抵福清,并顺利引入福清核电5号机组反应堆厂房16.5米平台。

  28日下午,记者在平台上看到,这个高约11米、重达360吨的庞然大物,被吊车缓缓吊起,平移至堆腔上方后,经过调整,平稳降落在压力容器支承环上。后续,工作人员将进行压力容器管嘴保温安装以及侧部垫板测量加工,待上述工作完成后现场将全面展开主管道焊接工作。

  中核集团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二代改进型核电机组相比,“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压力容器的制造标准更新为RCCM-2007,采用全新的177堆芯结构设计,设计寿命由40年延长到60年,同时在堆芯、堆顶实现多处设计改进,这一系列重要创新提高了机组安全性和寿命。

  此次安装的压力容器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自主设计,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承制,历时四年制造完成。设备的顺利安装也意味着我国核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前列。

  记者还了解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预计在2019年进入调试阶段,2020年建成发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