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华丽嬗变彰显新魅力

2018-01-11 09:5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龙江河畔相继建成的楼盘让福清更有“城市范”。郭成辉 摄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1日讯(记者:陈贤清) 2017年,福清城区“拓版”至53.5平方公里,融城越来越有“城市范”;新建改造城区道路27条,路网更加四通八达;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45公顷,家园更加如诗如画。这些不断刷新的数据,记录着福清城市建设的每一次华丽嬗变,彰显了城市建设的无穷魅力。

  大气魄拓展城市版图

  “福清城市扩展太快了,几乎一夜间,龙江岸边又多了许多新楼盘。”今年元旦,回乡探亲的旅港乡亲林如顺感慨地说,他是10年前移居香港的,当年离开家乡观音埔村时,这里还是一个古老的村落,如今,杂乱无章的房屋已被新建的高楼大厦代替,羊肠小路也变身宽阔大道,家乡变化真是太大了。

  短短一年间,城区西部,中联城、中联江滨二期等多个楼盘在龙江河畔建成;城区东部,沿着龙江,东部新城一座座新楼盘也相继落成;城区南面,一个商贸、物流中心区域正在形成;城区北边,以居住、休闲为主的城市建设群也在迅速推进。

  这一年,福清城市建设正按着“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形成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在向纵深发展,福清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多层次扮靓城市家园

  2017年初,位于龙江南岸的总面积46亩的溪下湿地公园正式向市民开放,让市民休闲又多了一个好去处。至此,龙江南北两岸公园已达9个,她们像镶嵌在龙江边上的一颗颗璀璨明珠,与沿江一幢幢高楼相映生辉,成为融城一道最美“风景”。

  2017年,福清紧紧围绕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的思路,全民动员,绿化福清,多层次完善城市园林绿化水平,将融城装点得分外妖娆。

  公园绿地建设,提升了城市公共休闲空间品质。完成了虎溪公园东园提升改造,市民生态休闲公园、虎溪公园西园B、C区建设。与此同时,火燉尾山公园建设也基本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

  绿化带建设改造,构就了一道道绿化新景观。2017年,完成了中环路、福业大道、清荣大道、汽专线一期绿化提升改造;坚持“绿随路走,有路皆绿、绿美结合”的原则,持续推进城区断头路、汽专线二、三期、融宽环路A段及东环路连接线等新建道路绿化建设;继续实施环龙江、环虎溪绿道建设,完成环龙江市民休闲公园段绿道1.5公里建设和环虎溪公园西园段绿道1.5公里建设。

  重点节点立体绿化,丰富了城区园林绿化空间。2017年,先后完成石门大桥、小桥街艺术花箱设置、清荣大道立交桥、融侨园、虎溪公园东园、清盛大道慢道旁廊架、福清火车站广场、龙江公园、八骏马广场、融侨大酒店渠化岛等立体绿化16处。

  一年来,我市持续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坚持“显山、露水、透绿”,多层次提升城市绿化水平。2017年,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82%,绿地率达44.02%,人均公园面积达14.65平方米,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45公顷,新增公园绿地10公顷。

  大手笔编织城市路网

  2017年6月,随着南北两侧围挡的撤除,城区首条打通的断头路——福业大道宣告正式通车。这条南北走向的福业大道连接清盛大道、清昌大道、清荣大道,是城区一条主干道,全长3公里多。

  同年7月,备受关注的我市首条环城路北半环主线正式建成通车。至此,包含南半环的汽专线一期、福政大道、大埔大桥、龙江南路和北半环的汽专线二期、汽专线三期、融宽环路A段的环城路,呈“U”字形环抱福清城区,为2017年的福清城市发展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无论是断头路的打通,还是城市路网的扩展,2017年,城市道路建设开启了“快进模式”。这一年,建成区内共新建改造了27条道路,总长约28公里。推动了40个标段“断头路”建设,完成了福业大道、福玉路、福唐路、福和大道等11条“断头路”主车道施工,今年春节前还可完成4条断头路主车道施工。实现了对城隍巷、向阳路、田墘路、福韶街(清荣-清图)等4条道路改造。备受市民关注的城市“大动脉”——环城路南北半环也成功“牵手”,成为过去一年城市道路建设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实施畅通工程,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密度。2017年,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由2016年的6.72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7公里/平方公里,实现了我市“完善内环路、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的“大手笔”总体思路,形成了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城市交通网络,为城市发展增添了无限魅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