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市人大常委会去年工作综述:忠诚履职 不负使命

2018-01-11 01:57: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1日讯(记者:夏巧鸿)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履行职责,共召开8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19个专项工作报告和计划、预算、审计报告,开展1次专题询问、2次执法检查、22次专项视察和专题调研、24项满意度测评,作出决议、决定16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6人次,督办代表建议146件……一项项职责的履行、一次次活动的开展,激荡出福清更好更快发展的铿锵足音。

  服务大局,积极履职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长效化常态化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决议》。这是本届市人大常委会首次以决议的形式对专项工作进行规定,通过决议的法定执行力,确保此项工作不因时间推移、人事变动等因素而弱化,进一步坚定了全市人民的信心和决心。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还分别就湖库连通工程规划、中央公园概念规划、卫生和计生事业发展规划作出决议,促进政府加快实施“惠民生、补短板”重大工程,在依法讨论决定民生领域重大事项方面迈出重要步伐。

  市人大常委会还盯紧政府“钱袋子”,将审查批准预决算作为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重要内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根据市政府提请,先后2次作出决议,批准2016年市本级财政决算、2017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举借及安排使用方案,结合对审计整改的跟踪问效,促进政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政府将债券资金重点用于民生改善、经济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

  围绕中心,增强监督实效

  贯穿全年,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填方项目,在福和大道、工人文化宫,在农贸市场、街道社区等重点区域……经济运行、城区道路建设和旧城区片区改造、社会治理创新,一项项事关全局的重点工程、项目现场,都留下了人大代表的足迹,折射出代表们履职尽责之心。

  一年来,围绕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玉融国际创业小镇、自贸试验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等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项视察或专题调研,访民情,听民声,建议政府要探索农业发展新路,推进工业重大项目建设,谋求更新更强的发展优势。

  听取和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视察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听取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工作情况报告;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专项视察,针对交通秩序、农贸市场管理等问题,提出“六个下决心”建议;结合文明城市建设,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联动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视察活动,监督和支持各级各部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抓住“惠民生、补短板”重点问题,实施持续监督……在每一项事关我市改革发展大局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切实履行监督职能,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务实有效的监督,积极助推我市实现跨越发展。

  激发活力,发挥代表作用

  代表履职培训班、微信推送代表履职“一天一常识”、组织代表参与“大福清一线课堂”学习,建立代表履职登记“一人一档案”、代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等制度,提高代表履职管理水平……市人大常委会把保障和服务代表履职作为重要任务,扎实推进常委会与代表、代表与人民群众“双联系”工作,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坚持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联系代表“一周一走访”、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等制度,全年共走访和看望127名代表,安排代表参加会议和各类活动近800人次。同时,创新载体,建立7个代表履职微信群,大力推进镇街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建设,全面启用人大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为代表依法履职和联系群众创造新载体。

  人大代表在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提出的146件建议均按期办理答复,代表提出的305省道“白改黑”、设立120急救中心等一批人民群众关注的建议得到了较好落实。

  一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帮助推进186件实事,结对帮扶130名困难学生,为福清与井冈山对口协作慷慨捐资,在创建文明城市、新农村建设、招商引税、移风易俗等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赢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加强建设,提升能力塑形象

  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塑造新时代“务实人大、创新人大、有为人大”的良好形象。

  提升履职能力,强化理论武装,坚定依法履职的使命感和自信心。聘任70位兼职委员,补充履职专业力量。修订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健全与“一府两院”的联系互动机制,推进人大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提升常委会整体工作效能。

  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一调研一主题、一视察一报告”,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决策建议更接地气。发挥人大优势,主动融入中心,班子领导全力推动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和玉融国际创业小镇建设招商、挂钩督导、联系企业等重点工作,16名机关干部直接参与重点项目一线征迁工作,在大福清建设生动实践中,展现人大机关务实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