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和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2017-12-18 10:59:5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8日讯(记者:陈希龙)  12月15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贯彻全省社区治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和福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区域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而社区治理又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内容,关系城市繁荣发展和基层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社区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加强社区治理与当前我市正在开展的“党建引领、多维治理”行动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提升社区治理整体水平。

  二要打造坚强核心。要把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作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龙头,积极探索如何提升社区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以推进城市党建工作为契机,结合开展“红色领航工程”等系列活动,着力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市委组织部和各镇街要切实加强指导,全力提升我市社区党建工作水平,为深化落实社区治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盯紧瞄准问题,积极探索有效的解决措施和办法,切实通过社区治理提升来实现社区建设问题的解决。特别是小区物业管理问题,市委专题会议已研究小区物业管理有关工作,市政府要牵头住建等单位,尽快细化我市小区物业管理办法,提升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要学习借鉴深圳南湖街道物业管理企业自治模式,切实抓好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管理、业主违规行为整治、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维护小区安全、和谐、宜居。

  四要注重典型培育。要善于培育典型、挖掘典型,通过以点带面、由点及面的方式来提升社区治理整体水平。要立足我市实际情况,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县(市、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快挖掘提升我市社区先进典型,着力推出更多具有福清特色的社区品牌。要注重培育新型农村社区,以深化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着力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等方面下功夫,推出一批农村社区典型标杆。

  五要凝聚工作合力。要抓紧对接省、福州市,尽快设立社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社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推进社区建设工作。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要加强指导社区党建等工作,特别是要以明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着力选优配强社区领导班子。要加强社区队伍专业化建设,指导推动城市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加快推进农村社区组建村务员队伍,着力构建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社区干部队伍。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探索采取购买服务等方式,积极吸引社会各界组织,充分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营造社区治理良好工作格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