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科普惠民润万家

——市科协创新科普工作,助力“大福清”发展

2017-12-07 01:35: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7日讯(记者:谢雄) 在福州地区率先引进福建平和良种蜜柚试种成功,建立科普示范基地推广种植,引进蜜柚清洗包装自动生产线拓展市场,申报绿色食品打造品牌……在市科协的推动下,目前,全市15个镇街果农发展蜜柚生产,共种植了5万多株近2万亩,蜜柚种植已成为我市一大水果新兴产业。

  依托科技做大产业,蜜柚种植仅仅是市科协科普惠民活动带来实效的一个事例。在连续两届获评“全国科普示范县”的基础上,近年来,市科协致力于科普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有效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科学素质,为“大福清”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科技与智力支撑。

  打造科普基地 传授科技知识

  11月15日,全省县市第一家科技馆福清科技馆建成试运行,迎来了首批开展科普教育活动的福清市玉屏街道东方红小学师生。

  福清科技馆是我市“十二五”规划的重要科技建设项目,其软硬件设施在全省地市级科技馆中居领先水平。新建成使用的福清科技馆,成为展示我市科技进步的一个重要窗口和提高市民科学文化素质的大型科普教育基地。

  近年来,市科协坚持科普服务民生、科普惠民生的理念,精心组织、持续推进“五个一批”(即建设一批科普示范镇、一批科普示范村(居)、一批科普示范基地、一批优秀农技协和一批科普示范学校)科普示范创建活动。通过示范创建活动,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传授普及科学知识,提升群众科学素质。

  如今,我市已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社会化精品化的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音西街道凤山社区获授全国科普益民计划示范社区,天生林艺获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福建龙翔军旅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成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福清核电打造了福建省首个核电科普旅游示范点……实施科普惠民 促进成果转化

  一都镇王坑村是个水源奇缺、土地贫瘠的山区贫困村,村民以种植地瓜为主。为帮扶王坑村脱贫致富,市科协下属团体市农技协实施“协会联村”,科学指导帮助农户改良品种、加强田间管理、防治病虫害,发展绿色无公害甘薯种植,并开展地瓜深加工,打造品牌,有效带动了村民科技增收。村民种植地瓜每户年可增加收入4至5万元,最高年增加收入可达6万元左右。

  市科协充分发挥学(协)会在“三农”工作中的作用,依托学(协)会的技术力量与组织力量,在全市农村开展科普惠农科技扶贫活动,帮助农民科技致富。2017年,市农技协在一都镇王坑村、龙江街道瑞林村、阳下街道作坊村等村开展农业种植技术培训12期,参加培训的农民达497人次。为音西街道、阳下街道、龙山街道、南岭镇、东张镇、渔溪镇等镇街的基地、家庭农场、专业户、试验点及农户共送去良种苗木51880株。市农技协、老科协还在南岭镇大山村成立“农业生产技术服务站”,建立“隆旺家庭农场示范场”,帮助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培养农业科技生产能手,引导山区农民走依靠科技致富的道路。

  市科协还积极组织并推动企业申报金桥项目、科技人员职称评定、参加知识产权培训以及申报福州市青年科技奖,促进企业科技人才成长,培养企业创新人才。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参与项目成果推介,进行科技招商,促成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了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4家企业被认定为福州市专家工作站,有7家企业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均已正式签约授牌。福清市花卉盆景协会、福清市五峰果苗经济协会、福清市山羊协会、福清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后获得“全国科普惠农计划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开展科普宣传 培养科技人才

  在成龙步行街社区,每周有一个晚上举行社区家庭教育科普免费公益培训讲座。讲座由市科协、玉屏街道社区学校成龙步行街教学点、福清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东方红小学等共同举办,每周定期邀请教育专家为家长们开办免费教育科普讲座,深受家长们的欢迎和好评。

  市科协还积极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服务活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公众的科学素质。

  据了解,近7年来,市科协及所属团体共组织科技人员12250多人次,深入各镇街及乡村、社区和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和重点活动108项,发放各类宣传书籍资料80000多册(份)、科普挂图2800余套,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针对各乡镇产业情况及需求,共举办农函大重点培训班47类560期,受众达39200余人次。各镇街结合农时农事,利用培训班、科技咨询等形式,共举办专项培训504场,受益人员超过10万人。以继续再教育为目的,共举办讲座、培训班840多期,受益会员达135600余人次;组织会员参加各类专业资质认定(考试)280余次。

  近年来,市科协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使命来抓,积极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精心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活动,取得显著成效。7年来,我市各中小学在省、福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共获得一等奖58项,在亚洲、全国、省、福州市电脑机器人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26项。2015年,福清市玉屏中心小学机器人代表队与福清二中机器人联队参加2015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荣获赛区冠军、总决赛亚军的好成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