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第三期“党的书记说治理”活动举行

2017-12-01 00:28:5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日讯(记者:杨国才)  11月28日晚,市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举办第三期“党的书记说治理”活动。王进足、张帆、林中、林健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街党政负责人、组织委员以及市委组织部全体干部参加活动。

  当晚,8个镇街的党(工)委书记先后上台发言。音西街道主要讲述了坚持以党建引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党群关系“零距离”;以群防共治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实现治安、消防、安全生产、矛盾化解四张网络“全覆盖”;以民生热点为最终落脚,顺民愿、稳民意、惠民情,实现保障民生、凝聚民心。阳下街道以奋安公司“123”模式和北西亭村“望闻问切”四招这两个案例,讲述了该街道针对辖区外来人口众多、治安状况复杂的情况,构筑起党组织引领、各类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党建联盟”社会治理模式。东张镇以道桥村为案例,突出了党建引领的重要性,再从文化品牌建设、旅游文化发展、生态文化保护三个方面,赋予“文化兴镇”社会治理新的内涵。上迳镇以梧岗村为试点,总结探索出“一个核心,六会联动”的乡村治理模式,并着重阐述了这种模式如何突出农村党支部核心引领,有效地避免了农村团体各自为“政”。南岭镇以大山村为例,针对“空心村”现象,围绕党建引领、激发乡愁、共治共享主线,从搭建平台、借力科技、整合资源三个方面入手,研究探索“空心村”的社会治理模式。三山镇针对存在问题,提出从“合”到“和”的治理理念,通过结合党建引领、整合社会资源、融合文明创建这“三个合”的举措,来实现乡村社会治理的和谐有序。沙埔镇立足资源优势,做足海洋文章,通过滨海旅游开发,振兴乡村经济,党员干部带头,乡贤、志愿者、群众等社会群体主动参与到建设发展和社会治理中,激发社会治理的“原动力”。江阴镇针对复杂的社会环境,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大民主协商力度、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化解信访难题、构筑多元调解机制等五个举措谈社会治理。

  市长张帆对8个镇街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各镇街从不同切入点,与大家分享了社会治理工作中的思考与做法,内容上立足区域实际,工作上注重接好地气,成效上已经初步显现,让大家有感悟、有收获。他希望,各镇街要继续深入探索,切实把好的思路、好的做法转化为好的成果,努力打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时代社会治理的新格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