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哥”陈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

2017-11-29 00:06:4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9日讯(记者:陈希龙 通讯员 何华龙)  11月2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的67名院士名单。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福清一中1982届高中毕业生陈杰榜上有名。这是福清一中继1977届高中毕业生孙颖浩之后,第二位学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先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后又进行了两轮评审与选举,最终确定67名新当选院士。

  新当选院士中,来自高等院校的有31人,占46.2%;研究院所18人,占26.9%;企业及医院18人,占26.9%。多位来自企业和基层一线的工程科技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新疆、甘肃等西部边远地区的优秀专家当选。本次还增选了18位外籍专家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通过本次院士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科覆盖和地区分布得以进一步改善,这将更有利于发挥院士群体的作用,推动我国工程技术的发展和激励优秀人才的成长。外籍院士队伍的加强将为我国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工程院在国际工程科技界的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工程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据了解,陈杰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他1965年7月出生于福清,1982年毕业于福清一中,1986年、1996年、2001年分获北京理工大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0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做访问学者;1993年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任客座研究员;1996年至1997年在英国伯明翰大学任研究员;2014年4月至今,任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他还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控制科学与工程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系统与控制》丛书副主编。

  他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973项目首席专家、某型号系统总设计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主要研究方向是:复杂系统多指标优化与控制、多智能体协同控制。他还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预先研究等多个项目研究任务,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