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大美福清:吹响“版图”拓展号角 生态底色融入和谐城

2017-10-17 00:28:28来源:福州新闻网

金色福地。(福清) 康松泉 摄

  福州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陈贤清)今年国庆,定居海外多年的融籍华侨老吴回到家乡石门村,看到充满现代化气息的城市面貌,不禁感慨万千:“再也找不到坑洼不平的村道了,原来老旧的房屋也没了踪影,城区面积扩张了,百姓更有获得感。”

  “版图”拓展、生态优先、文明浸润……5年来,福清城市格局纵深发展,龙江两岸公园串联起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宜居生态环境催生文明新风尚,将这座古老而年轻的海滨侨乡打扮得生机盎然,魅力四射。

观音埔大桥

  “版图”拓展构建幸福城

  “这是最后一茬蔬菜了,收了就不种了,以后这里要建玉融国际创业小镇,我也要从村里搬到城里了。”观音埔村民陈德辉指着一片菜地告诉记者,虽然有些不舍,但看着城市不断拓展,自己也从村民变成了市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心里也就没“疙瘩”了。

  和陈德辉一样,5年来,为了城市建设而搬迁的村民已有数千户,他们的共同愿望是建设大美福清,构建幸福家园。

  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2013年,规划面积为23平方公里东部新城建设启动,按照“沿江、向海、环湾”的思路,形成融侨开发区、西部片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及海口旅游休闲区等6大城市组团,吹响城市版图拓展的号角。

  放眼新城区,融侨城、中联天御等一幢幢新建楼盘拔地而起,红星美凯龙、万达广场、裕荣汇等城市综合体争先落地,城市面貌实现华丽蝶变。

福清市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

  今年国庆前,福百大道、福人大道、西环路等8条备受关注的断头路完成主车道建设。5年来,福清投资百亿元,续建、新建了市政道路60多条,总长达200多公里,形成东西相通、南北相连的城市交通网络。

  随着路网的完善,福清城市建成区从5年前的44.4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53.5平方公里,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向纵深发展。

福清龙江两岸生态和谐白鹭飞。 卢胜富 摄

  山光水色融进宜居城

  龙江是福清的“母亲河”。如今漫步河边,水波清澈荡漾,河鸟掠过低空,两岸公园星罗棋布,天蓝、山绿、水清的风光秀美,生态底色愈发靓丽。

  “这些年,政府不断加强对龙江的治污,水质改善了很多。”玉塘村民老林开心地说。据统计,5年来,福清拆除上游畜禽养殖以及化工污染源达千余处,完善环保设施超过百余家。到2016年,龙江流域整体水质实现了百分百达标。

  5年来,龙江沿线新建住宅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一幢幢楼房犹如“珍珠”般镶嵌在依山傍水的大地上。“开门见绿,推窗见景”,不断完善的公园绿地让人们的生活充满诗意。这些年,龙江两岸相继建成龙江生态文化园、观音埔湿地公园、龙江公园等9个公园,为市民休闲提供了好去处。

  近年来,福清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通过“显山、露水、透绿”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城市绿化水平。5年来,福清新增城市绿地面积808公顷,绿地率达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62平方米,还建成总长超过100公里的绿道,实现“路通街绿”,提升了城市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还将对龙江沿线现有的公园进行系统提升,形成一座生态性、系统性、可游览的城市中央公园,让市民享受城市的“慢生活”。

城市美容师

  文明新风吹拂和谐城

  小小公交车,洞察大文明。市公交公司811线路的老司机张自银说,他驾驶公交车已超过十年,以前不时发现乘客投放残缺纸币或是游戏币,丢失了起码的诚信,随着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不断深入,市民素质不断提升,现在已经看不到这样的状况了,而拾金不昧等善举却越来越多。

  据统计,5年来,仅仅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拾金不昧行为达到500多起,平均每年百来起。“事情虽小,却很暖心。”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改变,让包括张自银在内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福清的温情。

  公众场所的文明新风也不胜枚举。公园里,晚间散步的人群沿着塑胶跑道锻炼,没有人踏入草坪;斑马线前,司机主动停下车辆让行人先过;车站候车厅内,烟民自觉走到吸烟区,不再有过去烟雾四处弥漫的场景;各办事大厅,大家静静地排队,有序等候……

  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近年来,福清在丰富文明城市的内涵同时,努力提高市民现代文明素质,道德讲堂、福清好人评选、志愿服务……一项项主题实践活动,打造福清文明“最硬”的软实力,让文明创建在和谐大地上开出更灿烂的花,结出更丰硕的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