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探索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与再利用

用旧土造新田

2017-10-16 00:33:48来源:福建日报

  9日,位于福清上迳镇杨河村的长福高速A5段施工现场机声隆隆。“在项目动工前,这些优质的耕作层都要先堆放到友谊村的堆放场,未来再运到龙田镇用于西坑村、赤坑村的矿山复垦项目。”福清市国土资源局聘请的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现场管理人员李建武说,在福清,占用耕地20亩以上的建设项目在动工前都要像这样开展耕作层剥离与再利用工作。

  据统计,福清近几年建设项目平均每年需占用耕地2000—3000亩,多为8等水田及9等旱地;而年均补充耕地1500—2000亩,其中,开发、复垦新增耕地多为10等、11等旱地。“相较于占用的耕地,这些新增耕地的质量有待提高。”福清市国土资源局局长林忠表示。

  如何才能做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实现耕地占补数量质量双平衡?2016年,福清启动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与再利用试点项目。2016年底,该市首批耕作层剥离与再利用项目——高厝村的旧村复垦项目一通过专家验收,福清绿泽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就将其流转了下来。

  “果真没看错,今年的收成很好。”福清绿泽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小燕说。“这片田虽是复垦的水田,但土壤质量非常好,基础设施也很便利,有利于规模经营和管理。”福清绿泽农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管理人员林文说,流转手续办妥后,公司马上就种上水稻,从目前收成来看,这片复垦水田每亩水稻单季收450多公斤谷子,品相与相邻的千亩永久性基本农田没区别,市场反馈很好。

  “目前,试点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很不错。”林忠说,经测算,通过实施耕作层剥离再利用项目自行新增水田指标成本为2万元/亩,仅为外购指标的十分之一,经济效益是比较明显的。“在社会效益方面,耕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耕地,可整理成水田且可直接耕作,无需土壤改良,农作物产量高,实现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在生态效益方面,耕作层作为植物根系密集而有机质丰富的土层,拥有大量的有机物质和微生物,保护耕作层有利于保护生态系统的平衡。”

  截至目前,福清已完成2宗共200亩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的耕地耕作层再利用项目有上迳镇油塘村、海口镇工农村、阳下街道高厝村3个,总面积75亩。正在推进的还有2宗共2000亩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耕作层剥离项目。(张静雯)

  记者手记>>>

要“惜地”,更要“惜壤”

  耕作层,一般厚度约15厘米至20厘米,是农业耕作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在耕作层中,1厘米的土壤形成需100年至400年。而在石灰岩、林地和牧场,耕作层形成的周期还会更长。但毁掉这1厘米的耕作层,却是一瞬间的事。完善耕地占补平衡制度,不仅要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还要保证质量。因此,我们要强化土壤保护意识,从“惜地”上升到“惜壤”。

  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涉及土壤剥离、存储、管理、交易、使用等全过程,施工时间也比较长。按现行法律的规定,用地单位占用耕地时,交完相关耕地税费就已完成补偿耕地的法定义务,如果再要求用地单位投入资金、时间对耕作层进行剥离,难度大。建议有关部门在土地挂牌出让环节就明确竞得人新义务,根据“谁占用、谁剥离”原则,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本报记者 张静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