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四抓四促”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增效

2017-09-29 14:39:12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陈希龙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9日讯(陈希龙)我市坚持项目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四抓四促”,推动经济发展提速增效。今年1—8月,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39.7亿元,比增10.3%;固投525.2亿元,比增8.6%;工业固投291.05亿元,比增13%;实际利用外资2.8亿美元,比增25.7%。

——抓征迁,促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完成两批重点项目征迁行动,打通了24条城区“断头路”。其中,福业大道仅用43天时间集中攻坚,于今年6月建成通车;福人大道等8条道路也提前完成主车道施工。江阴环保隔离带搬迁到9月13日已全面完成,为江阴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解除环保限批扫清了障碍。

——抓招商,促发展。我市建立完善了“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异地招商等大招商工作机制,成立了3支招商小分队、13支专项招商突击队,强化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招商领域不断传来新捷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在库大项目、好项目169项,总投资1452亿元,其中,已开工、备案、注册134项,总投资376.4亿元;已签约项目12项,线索项目23项。今年“厦洽会”共签约电子光学、仓储物流、水产品加工销售等外资项目16项,总投资8.38亿美元,利用外资5.28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4%和35.32%。

——抓动建,促投产。我市坚持“一宗一策”,全面梳理,盘清家底,盘活资源,分类处置,逐宗解决好部分项目用地交而未动、企业建而未产的问题。降低项目“门坎”,研究支持项目落地的更优惠用地措施,加大政策供给,形成“洼地”效应,切实降低企业土地、资金、物流、能源、用工等生产成本,真正为项目进驻、企业发展“减负”。推动审批提速,已梳理公布第一批113项“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对重点产业性项目,探索建立“一站式审批”、“保姆式服务”和“容缺审批”工作机制,着力打通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促进更多项目尽快动建,更多企业竣工达产。

——抓转型,促提升。我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坚持一手抓存量调整,一手抓增量优化,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

强化园区带动。依托融侨、江阴、元洪、蓝园等重点园区,实施融侨光电科技园二期、江阴和元洪填海造地、蓝园海洋研发中心等34个总投资达86亿元的基础配套项目,增强园区对产业的支撑能力。

坚持创新驱动。今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10项58条扶持创新发展措施,最大限度地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的红利。截至目前,全市已兑现政策奖励资金1059万元,正在申报的奖励资金有4441万元。今年已有天马科技、坤彩科技两家企业在上海主板上市,已兑现奖励资金564万元。在今年福州市安排的9.7亿元技改基金中,福清3家企业获得5亿元,占福州市总额的51.5%。

突出产业联动。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冠城瑞闽新能源、新福兴玻璃光伏生产线等51家企业技改项目,推动食品、塑胶、纺织等传统产业创新转型。抓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的京东方面板项目已于今年2月投产,东旭光电、东进世美肯、联华林德气体等配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呼之欲出。化工新材料产业的中景石化科技园已有两套装置投产,正在力促总投资320亿元的福能江阴化学园动建,加速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加快推进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扎实推进海峡电商物流园等1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86亿元,加快提升第三产业的规模和层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