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每条河流都“水灵灵”

2017-09-26 17:43:07来源:福清侨乡报  作者:林明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26日讯(林明)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市斥资35亿元实施“湖库连通”工程,打造安全、充足、联动的原水保障网;惠及全市40多万民众的观音埔水厂投入使用,供水管网改造基本完成;开启万人巡河清障保洁行动、无人机巡河、民间志愿者共同参与的“河长制”模式,构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水生态景观系统……水系治理开启“福清模式”,让每条河流都变得“水灵灵”。


清清龙江水,倒映出岸绿景美的生活画卷  陈贤清 摄

畅通水网打造源头活水

在邻近西溪水库不远的地方有一条河流叫东溪。溪水流经音西街道芦院村的乌墩自然村,汇入下游虎溪。西溪水库负责人杜辉金说,东溪水源优质,年来水量在300万立方左右,可惜这些优质溪水全都流经龙江入海,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能对这些溪水进行拦蓄,不但能起到防洪排涝的作用,而且优质的水资源还能作为供水水源。

如今,杜辉金的愿望即将得到实现。8月27日,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福清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我市湖库连通规划方案的议案》。按照规划方案,我市将在龙江干流、虎溪、大北溪等“两江八溪”流域上游新建多座水库或梯级水库进行高水高蓄,提高流域的蓄水能力。

提及湖库连通工程,水利局高级工程师郑长兴非常兴奋。他告诉记者,今年起,我市将实施湖库连通工程,以“六库一渠”为骨干工程,以高水高蓄工程进行完善补充,到2030年,我市规划实施新局水库、洋楼水库、山前水库、东华水库等新建、扩建水库工程。同时实施引输水管网工程,以东张水库、建新水库为代表的一批高位山地水库,与地面水库实现湖库连通。水利局局长林爱光说,湖库连通工程的实施,将全面构建全域水资源保障体系,增强防洪排涝减灾能力,提升水系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安全水网输送洁净水源

今年9月,惠及城区40多万民众、我市规模最大的自然水厂观音埔水厂正式向城区全面供水。这标志着我市在安全水网建设方面跨出了一大步。

令人兴奋的是,观音埔水厂采用的是目前最为先进的供水系统。原水到合格的水出厂,中间要经过6个步骤才能完成,保证了到户水质的优良。带来优质水源的远远不止观音埔水厂,我市全面提升市政管理精细化水平,今年已完成供水管道改造18公里,完成全年任务数的90%。在污水处理方面,融元污水处理厂已完成下洋溪和南宅溪截污工程、第二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及融侨南片区段污水主干管工程,天宝陂流域黑臭水体正得到彻底根除。

“河长制”留住水绿岸美

自“河长制”在我市实施以来,每天早上,阳下街道溪头村保洁员兼“河道专管员”马依光总是扛着自己制作的大竹竿网袋,往大北溪河道内捡拾垃圾,清理干净。提及自己“河道专管员”的身份,马依光感觉非常自豪,村里人能守护自己村口的河道,那是主人家该干的事。

事实上,守护河道活力的人群远不止马依光一人。今年起,我市实施的万人巡河清障行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河道专管员”这个行列,共同谱写福清文明。

4月26日,我市举行万人巡河清障活动,参加活动人数达7500人;5月17日,我市开展第二轮万人巡河清障活动,400多人来在阳下街道金溪头村大北溪河道开展垃圾捡拾、河道清理等行动;6月22日,第三轮万人巡河清障活动在海口镇拉开帷幕,100余人在大湖洋流域海口东阁至龙田闻读段河道开展万人巡河清障活动…… 

“河长制”工作的推行,既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河道淤堵问题,还在广大群众中营造浓厚的爱河、护河、治河氛围。不论是河长管河的管理机制,还是万人巡河清障活动,我市河道管理和整治工作都进入到了一个制度化、常规化的时代,达到全民治水、共建生态的目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