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黄琪旺:愿做一根线,串联散落各地如珍珠般的华文媒体

2017-09-11 00:15:11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记者 邱陵)“在我看来,华文媒体就是散落在世界各地的珍珠,我们华人头条愿意做一根线,将它们串联起来,让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人头条。”10日,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福州举办,华人头条创始人黄琪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祖籍福清的黄琪旺曾因家境贫寒,在家中排行老二的他,初中都没有毕业就辍学打工挣钱,20岁出头随着同村人远渡重洋来到阿根廷打拼。

  他完全没有想到,2015年,由他创立的华人头条APP,如今已在37个国家和地区被数百万华侨华人下载使用,覆盖全球五大洲。

  回想异国他乡的创业历程,黄琪旺感慨自己能成功,得益于福清人骨子里吃苦耐劳的特性。“半年后,我就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了第一家超市,五年内我拥有了近十家连锁品牌超市。”生意越做越大,他敏锐地意识到,钱赚到了,自由没了,任何事情亲力亲为,身心俱疲,引入信息化技术管理企业成为迫在眉睫的需要。

  于是,2009年,他返回福州创办信息科技公司,先后研发了十多款国际供应链管理系统软件。3年前,他把目光投向新媒体领域,华人头条项目的研发被提上日程。

  十多年的海外经历,让他对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需求深有体会。他说,当时多数海外华文媒体还停留在报纸、周刊、杂志上,而海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是海外华文媒体发展趋势。

  他举例说,阿根廷一家华人企业要招员工,在此之前,首先想到的是找当地华文媒体,但这家报纸是周刊,等到信息出来的时候,已经过了一周,时效性都没了。

  2015年5月,华人头条APP成功上线,与各地海外华文媒体合作,为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提供当地新闻资讯、生活服务和旅游信息,扭转了海外华人在信息获取中时效慢、渠道少的困局。

  同年8月,受阿根廷大使馆的推荐,他应邀参加了第八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首次在全球华文媒体面前正式亮相,作了《互联网+下的华文媒体》演讲。“我们负责技术和服务,华文媒体负责内容生产和机构运营,我们心连心,全球华人就能汇聚在一起,不仅为海外华人服务,也为国内希望了解海外资讯的群体服务。”黄琪旺说。

  2016年12月,华人头条作为重点签约项目入驻侨梦苑,37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海外站点相继建立。截至2017年8月,华人头条总下载量突破200万,每天活跃用户数50万。

  在黄琪旺的规划中,到2019年年底,全球合作站点将突破200个。“华人头条是我实现自己梦想的支点,有了这个支点,我才敢来谈梦想,我最大的梦想是把华人头条打造成海外华文新媒体名片,凝聚海外华侨华人正能量,弘扬中华文化,共圆中国梦。”黄琪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