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以生态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2017-08-25 09:18:19来源:福州日报

福清:以生态引领文明城市创建

  福清市石竹湖北岸休闲步道。(资料图片)记者俞松 摄

  福州日报8月25日讯(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洪映 刘其燚)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福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民生效益。

  如今,放眼玉融大地,草木馥郁,空气清新。休闲公园串联成带,景观绿道蜿蜒于山、水、城之间。以“绿”为底色的宏大画笔,勾勒出一幅“树在城中、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绚丽画卷。

  打造城市生态绿化圈

  近年来,福清着力打造城市生态绿化圈,实施公园、道路、重要节点、小区、单位园林绿化“五个提升”工程,推进重要节点的花化、彩化提升工作,丰富了道路绿化景观层次。

  今年5月,福清顺利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目前,龙江两岸规划的12个公园中,已经建成9个,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和龙江水文化公园等3个公园也将在2018年全部建成。同时,总长15公里的环龙江步道已建成12公里,剩余的3公里也将与上述3个公园同步建成贯通。

  今年,福清还计划投入3.393亿元实施32个园林绿化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一江四溪”轴线公园带,环城路、东部新城、观溪片区、京东方片区等骨架路网道路绿化建设。此外,福清首个环山栈道工程正在推进,工程围绕“亲山、活力、宜居、生态”的设计理念,打造可以俯瞰福清城区全景的空中漫步道。

  推进生态水系建设

  福清将生态水系建设全面融入“大福清”建设发展战略中,通过实施系列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生态水系建设“组合拳”,着力解决水资源紧张与当地人口、产业用水需求量日益增加的突出矛盾,实现主要河流水系承载能力不断增强,防洪排涝能力明显提升,彻底解决城区和全市重点区域内涝、水体污染、水质恶化等问题。

  今年福清生态水系建设工程包含龙江安全生态水系与渔江河道安全生态水系2个项目。其中,龙江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00万元,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审查与批复,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渔江河道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00万元,目前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实施方案。

  据悉,2016年~2019年期间,福清拟投入84.65亿元,实施以“六库一渠”水系连通工程为重点的水资源配置,以“两江六溪”河道整治为抓手的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防洪排涝、冬春水利建设、水质改善与生态修复等五大类共计83 项工程建设任务。

  提高经济发展绿色化程度

  福清积极转变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基本途径,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绿色化程度,实现经济效益“绿色化”“生态化”。

  星源农牧探索“花园式”养猪,通过循环立体种养变废为宝,将猪粪水处理后用来冲洗猪舍,实现再利用;猪粪经干湿分离后,再做有机肥,种菌类……星源“样板”,给循环农业指出了一个方向。

  从发展化工新材料产业起步阶段,江阴工业集中区就绷紧生态环保的弦,发展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特色的循环经济,驱动千亿产业实现绿色崛起。

  福清还将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积极打造风电、核电等绿色环保的多电源型新兴能源基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