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瑟江:因海而生因江而名 遍村古迹盛满海丝传奇

2017-08-16 15:55:28来源:福州晚报

古庙观街一角。

  福州晚报8月16日讯(记者 刘琳 陈坚)上周四记者来到瑟江古村时,正是中午阳光最烈的时辰,走到哪里都是挥汗如雨,但并不大的瑟江村还是让我们在这里足足细走了近五个小时,因为举目四望皆有系住我们脚步的古迹,随便访访便能听到一个与海上丝路有关的故事……即便这样,受访的瑟江人还都不无遗憾地说:你们若是正月十六来才热闹,我们全村出动舞出的“板凳龙”那才叫棒,至少有80个国家的人看过。这个村别说中小学,连村委会大楼挂的每个办公室的标牌,都是中英双语的。

  三座古祠留史:元代瑟江人即赴南洋经商

  瑟江村男丁都姓翁,人称“瑟江翁”,福清另一个翁姓颇多的古镇江阴盛产的是“琴江翁”。村支部书记翁祖瑜说:我们是兄弟两人的后代,取琴瑟和鸣之意。

  瑟江翁氏是周昭王姬瑕之后。周昭王小儿子姬溢刚出生时双手握拳,别人都无法掰开,独周昭王能掰开,掰开后见儿子左手掌纹像篆文“公”字,右手掌纹像“羽”字,于是就赐之“翁”姓,后封官于山东青州盐官郡。翁溢六十世孙翁轩,唐贞观年间,考中甲榜进士,封为闽州刺史,为盐官翁姓入闽始祖。翁轩次子翁巨隅,唐会昌二年筑宅于福清漆林,为翁姓入融始祖。

  翁巨隅生三子。长子翁承赞,以进士第三名被选为探花使,唐谏议大夫,两次奉昭回闽册封王审知,曾被王审知授为闽国同平章事(闽相),其长子翁玄度迁福清江阴银坑底,称“琴江翁”。

  次子翁承钰,曾任唐检校尚书、水部员外郎,其六世孙何善,字若美,明经释褐进士,官著作郎,为瑟江村翁氏肇基祖。翁善祖居福清新厝漆林村,宋神宗熙宁七年告休,时羡翁承赞致仕归乡后垂钓,号“螺江钓翁”,亦垂钓游览,一日泛舟瑟江澳头,登岸观瞻,慕该地山水,遂移家肇基于瑟江,自号“瑟江钓翁”。

  瑟江翁氏祠堂,建于元至正年间。村里老人说:代代相传,建这座祠堂的资金,部分就来自海外瑟江华侨所捐。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元至正年间之前,就有瑟江人到海外经商且有所成就。根据瑟江翁氏族谱记载,宗祠曾于明嘉靖八年(1529年)、清顺治初年、清道光元年(1821年)重修,每一次重修海外瑟江人都慷慨解囊。光绪四年(1878年)祠中曾立碑记述。1939年,再度重建与扩建,其中最大笔捐款依旧来自在海外经商有成的华侨。

  瑟江翁氏祠堂成了海外乡亲精神家园,去国再久也依旧难以忘怀。改革开放之后,当年沿着海上丝路远赴亚洲多国的华侨又回到家乡,第一批回乡的印尼瑟江翁氏子弟立即发出倡议:“家族要兴旺,祠堂要重修。”1994年,瑟江翁氏祠堂即收到海外华侨等捐款80多万元,历时一年建起了含700平方米室内建筑及1600平方米广场在内的祠堂。记者从重修翁氏宗祠功德碑上,看到居于各国瑟江翁氏子弟捐款名单,有的去国数代,已入他国国籍,名字已按他国习惯改了,如木下静等,但他们从没有忘记家乡的祠堂。

  瑟江村还有一座翁氏支祠,建于清道光八年(1828年),也为海内外瑟江子弟所建。1996年,瑟江华侨再捐巨款扩建。此古祠建设颇洋派,附设了篮球场、气排球场、门球场与健身场。

  村中还有一座古祠,大名节孝祠,建于明嘉靖年间。瑟江一翁姓男儿英年早逝,留二子,其妻周氏艰辛抚养,二子皆成大器。有一子名世经,政声甚佳。《梧州志》载:“翁世经,字可直,福清人。嘉靖乙未进士。授户部主事,历员外郎中,擢梧州守,官终广东布政。世经峻洁有才,在郎署著声。为郡,厘剔积弊,梧人称便,抚臣至,下其法为列郡式。秩满三岁,观风使者奏留之。郡立祠以祀。”嘉靖帝颁旨在瑟江赐建节孝祠,以扬其母周氏。1946年,海外侨贤捐款重修。1988年,海内外瑟江子弟再次捐资扩建。

瑟江昭远宫。

  古庙古观一条街:曾是瑟江港航标

  在三山镇多村采访,问他们历代先人下南洋往何处登舟,他们多指瑟江港。村支书翁祖瑜说:若不是1992年围垦,我们宗祠外就是大海,上船就能扬帆下南洋,也因此瑟江村也叫瑟江埠,不少古碑记载建庙建观建祠是“瑟江埠合族”修建。问瑟江港最主要渡口在哪?翁祖瑜说:“山间天后宫古街下即是。”

  瑟江天后街古街不长,建于半山腰中,面向大海,由古庙古观组成,有关帝庙、文昌阁、善庆堂等,不远处还有昭远宫,奉祀妈祖、临水太后、张真君、五帝、关帝、昭远尊王、张李二将军、泗州佛、文昌帝君、魁星、孔夫子等。

  听村中老人说,这些宫庙本就位于半山腰,加上用红砖所砌,又有五彩斑斓的飞檐翘角,海上航行的人远远就能看见,所以可做航标灯用。

  村老人会会长翁栋明说:“瑟江人出洋定要到庙观古街将海神、武神、文神一一拜过,不但祈求海上平安,还请神保佑自己事业成功后人有成。往返瑟江港的海内外客商,告泊瑟江港也必登岸烧香,有的在化险为夷之后,还到庙观里来还愿。”

  村中“板凳龙”庆典总指挥翁其建说:“现在保存的庆善堂就是在无数次让平潭岛商船在海上遇难呈祥后,平潭海商集资重修的。”

“叶向高读书处”清代摩崖石刻。

  连绵古厝:记载瑟江海丝文化

  瑟江村保存的古厝很多,进村路的一侧原来是大海,另一侧就是连绵数百米的古厝一条街。一座比一座漂亮,一座比一座恢弘。

  村中还有一条在古厝中穿行的小道,两侧保存的多是明清时古厝,其中最著名的是三十六天井。三十六天井指的是一幢宅院里有36个花园,是明代万历年间名满京津的义商翁积庵所建。翁积庵原是个穷小伙,结婚时衣帽鞋子全是向人借来的,新娘夜里吐痰,不小心吐到新郎借来的鞋子上,新郎担心对不起朋友,天未亮就出门登上一艘北去的货船,落脚天津渡,为一货栈做挑夫,后因行事忠义,经商有道,成为津门大商。之后,赴京在东直门一带开设典当铺,生意兴隆。朝廷遇到难处时,翁积庵仗义疏财,助国为民。当朝宰相叶向高父亲曾在瑟江设学,叶向高小时也曾在瑟江村读书,至今村中城山寺后还保存“叶向高读书处”的清代摩崖石刻。叶向高向万历皇帝举荐翁积庵。皇帝特旨恩授其为礼部主事。因魏忠贤嫉妒陷害,翁积庵关闭当铺,收回资金,换成珠宝藏在破袄之中,化装成乞丐,一路南行。回到瑟江后,建起三十六天井豪宅,并以自己久居京城的见识,鼓励后人闯荡海外经商。三十六天井大都毁于日本侵华时日机轰炸,今尚存部分。

  瑟江人似乎都有经商天赋,又都有视异域为家乡的豪迈,现在子弟分布在80多个国家经商,前面瑟江人说的正月十六舞“板凳龙”时有80个国家的人来,即是指瑟江海外游子归乡。

  翁祖瑜脱口就说出了一串今天在世界各地经商有成的瑟江翁氏:“瑟江人在海外经商成功者代代都有,像翁祖基现在是印尼洁具大王,是印尼中华总商会名名誉主席,还参与创办了厦门特区第一家外资企业——印华地砖公司。在粤港两地经商有成的翁武强、翁武游兄弟,现在是上市企业的老板,创立了著名的时尚品牌“卡奴迪路”,翁武强现在是摩登大道时尚集团总裁。

  问翁祖瑜瑟江人在世界各地经商有成靠的是什么?村支书说:“就两点,一靠学习,二靠忠义。村里人有很深厚的关帝崇拜,最爱的关帝像就是关帝捧书读那一幅。

  在村中古厝里穿行,记者看到有座古厝二进房屋雕花木窗,雕的是两个大大的繁体“书”字,门框两侧泥雕虽剥落了许多,但仍能看出“图书”几个字,村里老人说这家人过去曾办过图书馆,村里人都可以去免费看书。

  与年轻的村长翁财志聊天,方知这位村长现在还在福建农林大学读书,读的是农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新职业农民经济管理大专班。

  翁祖瑜说,因为爱读书爱学习,瑟江人就有好眼光好思路大胸怀,水到渠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