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超级工厂”崛起东南: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将在福清形成

2017-08-10 13:16:21来源:福建日报

  2月7日,京东方(BOE)福州第8.5代TFT-LCD生产线点亮投产,距离其开始打桩建设仅用15.8个月,创造业界最快速度。这一“超级工程”何以短时间内拔地而起,其投产又将给我省带来什么?近日,记者走进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的这一项目,一探究竟。

  业内最快“拼”出来

  说京东方(BOE)福州第8.5代TFT-LCD生产线(下简称“京东方福州8.5代线”)是个“超级工厂”,名副其实。

  总建筑面积1025亩,133个足球场那么大;总投资300亿元,福州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今年4月,项目实现量产,主打产品为高分辨率显示器、窄边框电视及桌面显示器用液晶显示面板。

  什么是8.5代线?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卫伟说,世代线是按生产显示屏使用的玻璃基板尺寸来界定的,尺寸越大,代数越高,可经济切割的面板尺寸越大。“8.5代线使用的是尺寸为2500mm×2200mm的玻璃基板,能根据客户需求切割出5英寸到110英寸的液晶屏。”

  京东方福州8.5代线是京东方集团在华南的首条生产线,而华南地区集中了国内大部分彩色显示生产线,毫无疑问,在福州建基地就是为了更好贴近市场与客户。

  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仅用15.8个月,业内罕见的“福州速度”是京东方团队、项目建设方、各级政府部门“拧成一股绳”造就的“奇迹”。“这一年多,大家都很拼!”韩卫伟颇为感慨。

  项目建设初期,当地政府即成立专门的京东方项目指挥部并定期举办协调会,积极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一方面,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另一方面,以最快速度做好征迁交地等各项准备工作。”融侨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云明说。

  去年11月,在厂区不远处,一个220千伏专用变电站建成投用,“超级工厂”有了可靠的供电保障。“这一专用输变电工程涉及施工临建变配电建设及高压电力线路走廊搬迁,线路多且复杂。”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为尽快实现供电,施工人员加班加点,从动工建设到投产送电仅用9个多月。又一个“业内最快”!

  项目投产前4个月,水、电、路、通信、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就全完工。

  项目主体建设过程,施工单位也倾注大量心血。

  “98万平方米的体量,仅用7个月完成主体封顶,而过去通常需2年以上。”中建三局福州京东方项目部经理王玉海表示,接到中标通知书后,他们就立即组织各种资源设备,并安排近万名工人迅速开工。“我们制定了精细化施工方案,实行日报、周报、月报制度,全程管控。”

  如何让价值逾百亿的设备尽早到位,海关及时“出招”!“设备到货前,我们就提前和企业对接设备清单,告知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福清海关有关人士表示。

  以每台价值上亿的核心生产设备——曝光机为例,其由日本工厂直接装车装船,用恒温恒湿的集装箱运往江阴港。这种特殊设备如何报关、通关,无先例可循。为此,海关对此与京东方沟通、预演。经由靠前服务、特事特办,原需7到10天的通关流程,4天半就搞定!

  多方合力,造就了“京东方效率”——2015年4月20日签订投资框架协议,10月11日动工,2016年7月7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提前23天;2016年11月28日全面搬入工艺设备,提前33天;2017年2月7日,生产线点亮投产,提前52天。

  产业“巨无霸”能量大

  当前,京东方福州8.5代线正处于产能快速爬坡阶段,可在厂区,却丝毫看不到工人在生产线忙碌工作的场景。

  “车间温度控制在23正负2摄氏度,湿度则是50%正负5,洁净度要求更高,通俗讲,比正常ICU病房的建设规格高10倍以上。这对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出很高要求。”现场技术人员介绍。

  正因为任何细小的灰尘都会造成器件工作不良,因此这里的大部分生产流程都由机器设备完成,由工程师后台操作,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

  透过设置在各个生产环节的监控,记者看到,无论是玻璃投料、镀膜,还是智能检测,都实现无人化。即便最后的打包、成盒、入库,也是在基于物联网的自动化物流系统下完成。难怪业界公认,京东方福州8.5代线是国内最“智慧”的生产线之一。

  “我们整个工厂的员工满员计划不到4000人,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韩卫伟表示。

  除高度智能化外,京东方福州8.5代线还集成MMG套切技术、铜工艺技术、COA技术、光配向技术等显示技术,可更好满足日益升级的高端显示需求。

  “全球首次43英寸10切设计也是我们首创的技术,一般8.5代线的基板只能切割8片,而我们却能另外切出两片,大大提高玻璃基板利用率。”韩卫伟说。正是这些核心技术,让京东方的产品显示分辨率更高、面板更薄、耗能更低。

  根据2017年一季度市场数据,京东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屏出货量均位列全球第一,显示器显示屏全球第二,液晶电视显示屏全球第三。更直观地说,如今我们身边的电子产品中,每4台智能手机、3台平板中就有一台用的是京东方的显示屏。

  今年2月24日,京东方福州8.5代线向三星、LG、长虹、康佳、创维、海信、海尔、冠捷、联想等主要国内外客户进行首批产品交付。预计到2019年年底,京东方将排名液晶面板全球第一,这其中京东方福州8.5代线的建成投产将发挥重要作用。

  对福建而言,京东方这个“大块头”带来的“大能量”将不可小觑。

  福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林端雄还记得,两年前,福州还在为电子信息产业“少屏”而苦恼。京东方的到来,抚平了这一痛点。“它不仅填补了福州,乃至福建电子信息产业液晶大尺寸面板的空白,也带来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有望形成千亿以上产业集群。”

  这一项目落地后,融侨开发区借助其产能优势,开展双向招商,先后引进半导体显示关键零组件、原材料厂商,如东旭玻璃基板、旭友偏光片等一批技术含量高、支撑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也吸引联华林德大宗气体、东进化工、宇隆光电等上下游配套供应商在周边设厂,初步形成从玻璃基板到整机产品制造的完整链条。

  “京东方福州8.5代线的量产,将对液晶电视、显示器、平板电脑、手机及其他下游产业链项目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并为福清与京东方集团及其他半导体显示产业链探索新的合作空间,打下良好的基础。一个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圈即将在福清形成。”林云明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