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扛起背包住农家 走村入户察民情

——王进足张帆驻村工作侧记

2017-08-07 02:15: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林秋明)  8月4日—5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扛起背包,轻车简行,来到江阴镇下垄村、高岭村、小麦岛等地,住农家,访民意,听民声,解民忧,受到村民们的欢迎。王进足说:“只要我们常怀爱民之心,对百姓知冷知暖,‘三农’工作就好做了。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一定会得到老百姓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拥护。”

  8月4日,江阴工业区项目建设协调会结束后已近黄昏,王进足、张帆一行察看了镇容镇貌,了解江阴镇新农村建设情况,随后风尘仆仆赶往下垄村。

  在下垄村新农村小区一期建设工地,王进足听取了工程进展情况汇报。据了解,下垄村新农村小区一期总面积18789平方米,总规划32栋,2016年3月开工建设22栋,每栋占地面积147平方米。该小区是坚持“围绕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原则,在节约用地、经济适用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是江阴镇新农村建设的样板。当听到工程如期完成,村民不久将入住的消息后,王进足十分高兴,要求有关部门要全力做好后期保障工作,力争做到“三保”,即保姆式服务、配足保洁员、保安员。

  随后,王进足、张帆一行来到村老人会会长王亦华、村民王孙宝的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家中劳动力、年收入、增收渠道,以及对新农村建设及公益慈善项目的意见建议,并前往龙潭公园,与正在这里锻炼、休闲的村民畅谈。

  夜晚的龙潭公园在灯光映照下分外迷人。公园四周的宣传栏及围墙上,既有村务公开、村情及生态陵园介绍,又装饰有生动活泼的“善、爱”古语和清新悦目的彩画。村民王文春介绍说,通过开展新农村建设,原本“脏乱差”的下垄村彻底变了样,成了村里人满意、其他村羡慕的幸福家园。王进足边走边了解情况,赞叹道:“下垄村貌之变、文化之变,见证了江阴镇新农村建设化蛹成蝶的过程,阐述着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之路。”即将离开时,一位退休老教师和一位老大妈紧紧握住王进足的手,不停感谢市委、市政府的英明决策。

  晚上10点多,王进足、张帆一行离开下垄村,来到江阴镇海拔最高的自然村——高岭村上田自然村,认真听取该村村财收入、村建、公益项目等情况汇报,并与村民王良清等人拉起家常。当得知村民生活富足、家属在海外打拼事业有成、收入年年攀升后,王进足鼓励村两委要继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并祝福村民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当晚,王进足、张帆住在村民家中。

  次日一大早,王进足、张帆一行就坐上渡轮前往小麦岛。小麦岛位于江阴镇东侧7公里,四面环海,是我市最偏僻的海岛老区村,总人口约600人。其中,外来人口400多人。总面积0.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263亩、浅海滩涂1.2万亩。长期以来,村民“靠海吃饭”。2007年之前,小岛还没通上电,村民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由于缺乏电力,主要产业——紫菜的后期加工受到影响,未能给村民带来较好收入。

  登岸不久,王进足、张帆一行遇到有着46年党龄的村民杨文行。他握住王进足、张帆的手,激动地说:“市委书记、市长同时到小麦岛调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杨文行告诉王进足,目前村民最盼望解决的事有4件——饮水、交通、教育、医疗。王进足深有感触地说:“村民所盼,也就是我们所急。”他特别叮嘱镇村干部:“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村民的反映入心入脑。”他同时表示,市委、市政府一定会尽早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

  王进足、张帆边走边听取村党支部书记郭开国有关岛上情况的汇报,并走入村民家中,打开水龙头,尝尝饮水是否太咸;来到慈善医疗所,了解村民生病了如何看病;前往紫菜育种场,听取育苗情况介绍。他们与村两委干部及村民谈思路、话发展,希望小麦岛要积极转移有限劳动力,走适合海岛发展的特色水产业;要利用丰富的沙滩资源,发展特色旅游业,做好村民增收的文章,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并要求市挂钩干部勇担当、重实干、讲奉献,在加快小麦岛发展、改善村民生活、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上午10点左右,王进足、张帆一行离开小麦岛,马不停蹄地来到江阴镇侨联、江阴边防所,听取侨联、边防工作情况汇报,对“一侨一号”的做法表示赞赏,对两个单位高效的工作作风予以充分肯定,希望他们努力工作,为华侨及村民排忧解难,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