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住农家 听民声 察民情

王进足赴新厝镇驻村住户调研新农村建设

2017-07-26 10:21: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林翔 滕端钦) 7月的江兜,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节。田间地头,满是瓜果飘香,农耕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7月23日—24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来到新厝镇江兜村驻村住户调研,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察看新农村建设,与村民面对面促膝谈心,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忧所盼,与大家共同谋划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改善农民生活的思路和办法。市领导王建生、李文清参加调研。

  江兜村位于新厝镇中部,是著名侨乡。近年来,该村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依托文化资源和乡土特色,围绕“江海同兴·幸福侨乡”主题,以“净化、美化、雅化”为抓手,致力于提升乡村整体景观环境,推动新农村建设走在全市前列。

  7月23日下午,王进足一行轻车简从,前往江兜华侨中学,察看了新厝镇乡贤馆、乡风馆建设情况。王进足对新厝镇以文化展馆形式打造教育基地的方式表示赞赏。他指出,要通过“知贤”“颂贤”,学习他们的嘉言懿行、善行义举,将乡贤崇文重教、崇德向善、崇廉尚洁、勤政务实的风俗传承下来;要通过展示“好家风、好家训”,持续弘扬传统美德,倡导新乡贤文化,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持家,务实奉献。

  随后,王进足来到江兜村,先后走访了王金春、王玉清、王利贵、李真华、王烈忠、王玉荣等农户家。“家里种了几亩地?一年有多少收入?有没有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希望党和政府帮助解决哪些问题?当前农村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改进?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有哪些看法?……”每到一户,王进足都问得仔细,听得认真。

  “王书记,我听过你的党课,讲得很好,很受启发。”77岁的退休教师王利贵一眼就认出了上门的市委书记,他高兴地说,“这些年福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相信未来在‘大福清’战略指引下,我们的家园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国际范。”

  在走访中,曾担任过村支书的王金春、老党员王玉清和王玉荣等都由衷地称赞,这几年村庄环境整治搞得好,彻底改变了过去脏乱差的现象。王进足认真倾听,并记下了群众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

  当晚7时许,王进足带着行李来到了准备留宿的村民王玉荣家,并送上了自己准备好的油米和水果。在安顿妥当后,王进足简单吃过晚饭就来到了村民们晚上聚集纳凉的“幸福苑埕地”,与农民群众攀谈,了解社情民意,同干部群众共商新农村建设的新举措。

  在座谈交流中,王进足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探讨,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回应,气氛热烈。从教育、医疗、办证到基层党建、文化生活、农村集体经济、村庄整体规划建设……群众们敞开心扉尽情诉说,王进足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促膝交谈,并拿出解决问题、政策支持、促进发展的具体意见。

  谈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时,王进足说,经济是发展的基础,而各级政府的财力都是有限的,仅凭在外华侨为家乡捐资助学、修路的“输血”,不能改善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只有大家打开思路,在政策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充分利用资源,才能为村集体谋求更大的发展。

  王进足对江兜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说,江兜村历史悠久、人文厚重,民风淳朴,人民安居乐业,新农村建设硕果累累。建设美丽乡村,要有一套好制度、一个好思路,希望江兜村再接再厉,在基层管理实践中积极探索出长久有效的议事规则,为全市做示范,推动福清新农村建设迈上更高台阶。

  7月24日上午8时许,王进足一行来到江兜村规划小区,察看新农村建设情况,与村两委干部、乡亲们畅谈,倾听大家对新农村建设的想法,详细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以及新农村详细规划情况。看到这里村容村貌整洁、环境优美、村民生活幸福,王进足十分欣慰,要求镇村干部要根据自身特点,继续摸索、总结好的新农村建设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科学规划,扎实稳步地推进,在注重建设的同时,加强后期管理,巩固村庄整治成效,打造生态宜居家园,造福百姓。

  在硋灶村文化大院,村民们有的在唱歌,有的人在看书,有的在下棋,孩子们则在文化志愿者指导下或练字或作画,一股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王进足实地察看了大院场所、各种器材功能室内配备,了解了文艺队伍建设及文化活动开展情况后,充分肯定了文化大院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加强基层文化大院建设是保证农民文化基本权利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加强农村宣传思想工作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今后要把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发挥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助推新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水平,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新农村建设的红利。

  随后,王进足一行又来到新厝村、棉亭村,实地察看了新农村建设情况。他要求,新农村建设要根据自身特点,科学规划,创新思路,摸索出适合本村建设发展的道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是农民,在规划建设中要以“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为宗旨,构建渠道反映民意,使广大民意体现在具体的新农村规划建设实践中,落实好农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提高新农村建设规划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调动广大农民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和依靠农民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家园。

  在调研中,王进足强调,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实化项目、扎实推进,使新农村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