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开放,让福清扬帆起航

福清侨乡报转载福建日报《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报道在福清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2017-07-24 11:35: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文捷 吴凤至 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24日讯(记者:林文捷 吴凤至 夏巧鸿) 7月21日,本报转载了福建日报刊发的长篇通讯《开放发展 风起帆张》,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坚持开放发展,带领福建人民在开放浪潮中不懈探索实践的生动故事。

  报道在我市各界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福清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侨台优势,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要从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深化改革和扩大发展齐头并进,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注入新活力。

  拥抱蔚蓝,书写海洋发展新篇章

  “海洋是我们发展中最大的优势之一。我们一定要以敏锐的意识、超前的眼光、开阔的胸襟,不断超越自我,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开放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市海洋与渔业局总工程师陈孔茂说,目前,该局正积极推进江阴东部片区海域使用报批,助力江阴港区码头、航道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江阴港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地位。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江阴港与台湾地区、东南亚等主要港口的联系与合作,提升江阴港在国际航运中转、口岸贸易通关中的地位。通过加快港口建设,提升开放新水平,借助“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据介绍,福州市建设“海上福州”2016—2020年项目共195项,分为十一大类,其中与我市相关的有九大类,共44项(含3个配合项目),总投资约1141.2亿元(不包含3个配合项目),2017年计划投资166亿元,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85.5169亿元,完成年度总投资的51.5%。

  以项目建设推动开放发展,也为我市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注入无限的新活力。正在如火如荼建设的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将充分发挥元洪投资区的区位、土地、港口、产业基础和政策优势,致力打造成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际农产品及国际食品物流、加工、贸易的东南枢纽。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将引进商贸、旅游、物流、会展服务业,推动海洋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形成以海洋文化创意、海洋信息服务、海洋科技服务为主导的园区现代海洋服务业发展体系,建成重要的现代海洋服务业集聚区。

  找准定位,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为指引,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林文说,系列报道催人奋进,今后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的担当作为,为加快新福建、新福州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市通过进一步整合力量,健全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借助精准招商,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紧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截至目前,我市“招商2017”行动共梳理出大项目、好项目94项,总投资1370.49亿元。其中,已开工、开业36项,总投资65.27亿元;已备案23项,总投资246.94亿元;已签约12项,总投资287.26亿元;线索23项,总投资771.02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大项目、好项目‘一个签约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落实’的项目管理机制。针对当前投资基地化、产业链式化的趋势,在招商方式上大力推行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境外招商等。同时,建立‘政企连心卡’,开辟‘政企直通车’信息平台,进一步落实挂钩联系133家重点企业制度。”林文说。

  借鉴模式,走现代农业发展新路

  “洪宽工业村与溪头村亲历并见证了福清寻找开放‘金钥匙’的过程。”全国人大代表、溪头村党支部书记林和星细细品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他说,在溪头村与洪宽工业村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同时,要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继续谋求精准发力,振出核心竞争力,与众多企业、与广大村民共谋发展,互促共赢。

  据介绍,洪宽工业村规划面积13.8平方公里,成立初期就明确定位以承接台湾地区产业转移为主,现已形成闽台工业、农业两大产业基地,成为福建省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主要集聚地和前沿窗口。而创建于1997年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更是国家级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核心园区。

  在指导福清的开放开发中,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就提出了“在招商引资上‘引大促小’,通过海外知名人士、著名企业家和大客商的带头牵引,影响带动一批中小客商来福州投资兴业。”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环境下,林文镜先生“三顾茅庐”请来了台湾十大杰出农民庄炳耀。庄炳耀不仅带来了台湾的优质蔬果品种和先进的种植技术,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民推广种植台湾果蔬,也让带有福清“标签“的台湾水果畅销国内外。

  “走开放的道路,跨出自己的小天地。”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发展思路,溪头村与洪宽工业村开拓了自身视野,“造血”能力不断增强。而随着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升级发展,台湾精致农业的理念也极大地影响了福清的农业生产方式。引进一个品种,建立一片基地,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如今,福清农民也正借鉴台湾模式迈向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