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昆剧《牡丹亭》在融精彩上演

2017-07-12 01:30:0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7月12日讯(记者:林秋明)  昨晚,市文化艺术中心内座无虚席,著名昆剧大戏《牡丹亭》在这里倾情上演。精彩的演出催人泪下,掌声不断,大家纷纷夸奖这是“一场文化视听的盛宴”。

  昆曲,也称为“昆腔”、“昆剧”,是元末明初产生于江苏省昆山的一个传统声腔剧种,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已被列入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名单。昆曲最著名的剧目是《牡丹亭》,它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典范。

  《牡丹亭》讲述的是“人鬼情”的传奇故事:南安太守杜宝之女杜丽娘,一日游园伤春后小睡,在梦中与一书生幽会,从此相思成疾,无药可医,伤情而亡。临终前,她命春香将自画像藏于太湖石下,死后葬在牡丹亭畔。杜丽娘病逝后,一灵不昧,上下求索。恰逢岭南秀才柳梦梅偶游后园,拾得画像,他感念杜丽娘的痴情,两人结为人鬼夫妻,后又经历一番曲折,终成美满姻缘。

  当晚的《牡丹亭》主要由上海昆剧团演出,分为“游园”、“惊梦”、“寻梦”、“冥判”、“拾画叫画”、“幽媾冥誓”等6出(如图)。演员阵容强大,从导演到演员,都是清一色的实力派,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间,都是“老戏骨”。杜丽娘分别由由腾腾、胡娉、罗晨雪饰演。柳梦梅分别由曾杰、黎安饰演。他们都先后荣获过全国戏曲表演大奖。其中,由腾腾是永嘉昆剧团副团长,曾获全国昆曲青年演员十佳新秀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表演奖。

  演出开始时,只见“古琴叮咚渐响,箫声呜呜应和。”琴抚箫吟之后,杜丽娘浅唱着“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款款而来,为观众讲述她与柳梦梅缠绵的爱情故事。艺术家们将传统艺术风貌与当代观众审美诉求相结合,散发出昆曲艺术的别样魅力,赢得满场喝彩。

  杜丽娘饰演者由腾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到福清演出,演员们发挥超常,十分成功。福清观众的友情善意,给她很深刻的印象。来自福耀集团的江苏昆山小伙陈家俊说:“没想到在福清也能欣赏到家乡的剧种,演员们优美的唱腔、深厚的功夫,给人以美好的艺术感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