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文化盈城暖民心

——福清大力发展文化事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2017-06-30 00:32: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30日讯(记者:林秋明)  去年以来,我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以文化涵养城市,用文化引领市民,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热闹开场,让百万市民畅享文化盛宴。同时,积极推进文化设施建设,各类规模不一、类型齐全的文化场所遍布城乡,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文化盛宴精彩不断

  6月20日,台湾音乐剧《家·书》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倾情上演。该剧将爱情、亲情融合在一起,为观众呈现出仁、义、礼、智、信等传统美德,赢得一致好评。此前,首届黄檗禅文化与海丝高级论坛、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先后在我市举行,海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前来“论道”,引起中央电视台、人民网、凤凰网等著名媒体的关注,社会反响强烈。

  这仅仅是我市文化活动的几个片段。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文化资源的作用,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激情广场大舞台”“社区文化大看台”“乡村文化大戏台”“民俗文化大展台”等四大平台。“这四大平台,为普通群众和基层文艺工作者搭建了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广阔舞台,真正让‘群众文化由群众做主’,让蕴藏在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市文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以来,我市精彩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春之声·民族音乐会”、德国拉菲利亚少女合唱团、跨界魔幻剧《倩女幽魂》、全国刻字名家作品邀请展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欣赏到高端的艺术盛宴。同时,本土艺术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闽剧《一拂先生》、《金城县令》、《梨花渡》、《枫叶传书》等优秀戏剧赢得群众普遍赞誉。据了解,我市自实施“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以来,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和“优秀传统戏剧展演”3大系列活动,已举办40多场“高雅艺术走进大众”活动,完成了160多场优秀传统戏剧展演和主题文艺下乡巡演。

  为了继续鼓浓文化氛围,市委宣传部日前启动了“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艺季”,内容涉及文创、书画、文物、非遗展、歌舞、戏剧、电影等9大板块,共有120多场文化惠民活动,将把各种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成果轮番呈现。这也是我市文化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委、市政府以提升文化服务体系作为切入点,高大上的文化地标不断出现,遍布城乡的文化场所更如雨后春笋,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市文化馆占地4500平方米,拥有文化部“一级文化馆”、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培训基地和音乐创作基地、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等多个“国字号”头衔。每到周末或夜晚,这里总是人头攒动,歌声嘹亮,市民或演奏或排练,格外热闹。市体育馆更是赛事连连,国际南少林武术锦标赛、福州市第23届运动会气排球赛、中国女排联赛、博海争霸职业拳王赛,让体育爱好者一饱眼福。连日来紧张进行的福清国际篮球争霸赛,也让球迷大呼看得过瘾。市图书馆共有6层,建筑面积达12256平方米,设计藏书45万册。该馆特别设计了视障人士阅览室,配有560册盲文读物、两台盲人专用一体机等,并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等,方便了视障人士共享公共文化资源。新开放的市美术馆占地1300平方米,拥有标准展线210多米,已成为我市文化的新亮点、新名片,为我市书画艺术交流、推动艺术家人才集聚和才华展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去年以来,我市提出了“大福清”发展战略,并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打造玉融文化品牌,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格局,对于提升市民综合素质,提高城市文化品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不仅在城区,乡村也处处飘荡文明新风。乡村文化设施各具特色,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有线广播村村响等“遍地开花”,成为基层群众的文化“福音”。

  新厝镇文化大院犹如“乡村百老汇”。这里具备图书阅读、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科技推广等功能,已发展为布局集中、设施齐全、标准较高的基层文体活动场所,成为新厝民间文化交流、新农村文化建设、传统文化传承的主要基地。农闲季节,农妇们集中在这里,表演具有莆仙文化特征的伡鼓舞、海族舞、五瑞兽等。村民纷纷点赞说:“这里色香味俱全。”色,指五彩缤纷的文艺节目;香,指醇厚的优秀传统气息;味,指独特品位的海洋文化。阳下街道民俗博物馆,藏品多达数万件,包括古家具、传统农具、各种牌匾、民族服饰等,每周前来这里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龙田镇“余险峰书画艺术馆”是我省第一家由艺术家个人筹资建立的艺术馆,展出书画艺术家余险峰代表作近百幅,受到全省乃至国内众多书法大家及传统书画艺术爱好者的关注,也为当地群众奉献了一道文化大餐。

  像新厝镇、阳下街道、龙田镇这样的文化大院、文化场所、文化机构,在其他镇村还有很多。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农村文化设施网络,通过市镇村共建等方式,大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全面实现“一镇一站、一村一室”的目标。目前,全市24个镇街综合文化站、487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全部实现免费开放。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髓和灵魂。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文化成果由人民共享,成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不可移易的价值原则。根植于这一方沃土,随着我市文化事业的不断繁荣,崭新的文化地标、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的文化服务将在玉融大地上绽放出更加鲜艳的花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