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释放政策“红利” 增强发展动力

福清大力实施供给侧改革,打好降成本“组合拳”为企业减负

2017-06-29 11:35: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谢雄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9日讯(记者:谢雄)  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我市把为企业减负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多措并举打好降成本“组合拳”,为企业减负“谋新招、出实招”,释放政策“红利”,增强了经济发展新动力。

  ——精简行政审批事项,落实大众创新收费减免政策。去年底,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取消、精简了一系列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其中,取消和暂停实施行政审批事项69项,取消前置审批条件74项,取消事项办理环节39个,取消申请材料30份,并对20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多点办理。我市还落实大众创新有关收费减免事项,对初创企业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事业单位开展的各类行政审批前置性、强制性评估、检测、论证等服务并收费的,对初创企业均按不高于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定标准的50%收取。

  ——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去年以来,我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的并联审批模式,对涉及10个单位的35个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把审批时限从109个工作日压缩至60个日历日,审批即办率达84%,承诺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0%以内,行政许可项目的审批环节不超过“3+1”,并全面推行“五证合一”登记制度,认真清理规范中介服务,累计减轻企业负担51万元,停征价调基金,减轻企业负担70万元。

  ——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去年5月1日起,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实现增值税对货物、服务全覆盖,总体保证所有行业全面减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减轻企业税负约1.2亿元。

  ——提升金融服务。完善企业转贷应急机制,加强企业应急周转金管理,扩大应急保障资金覆盖面,帮助生产经营正常、市场前景好但暂时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渡过续贷难关。2017年以来,累计使用金额2.145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强化企业融资支持,设立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政府风险补偿金,推行“以物抵债”奖励,鼓励社会资金参与以物抵债处置;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分类推动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直接融资。对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并将募集资金投向本市的,分别给予最高350万元、100万元奖励;对“新三板”挂牌并实现交易的企业,给予120万元奖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减轻企业融资成本约3.1亿元。

  ——降低企业人力资源、用电、用气成本。降低社保缴费费率,企业失业保险费率在2015年由3%降至2%的基础上,单位缴费部分再降0.5%;落实工伤保险基准费率下浮20%政策,允许困难企业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对上年度净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给予稳岗补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执行一般工商企业从2016年1月1日起价格下调2.04分/千瓦时政策,累计减轻企业负担1598万元。积极组织有条件的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目前,我市共有福耀玻璃、新福兴、耀隆化工、经纬新纤、京东方、美得石化等6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累计减轻企业负担2268万元。降低企业用气成本,实行非居民用户天然气最高销售价格降低0.4元/立方米政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