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理科原始分状元张子文: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7-06-26 01:30: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翔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26日讯(记者:林翔)  喜欢音乐,热爱阅读,逻辑清晰,心态良好。这是我市理科原始分状元张子文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今年高考,福清一中学生张子文以总分649分的成绩成为我市理科原始分状元。其中,语文113分、数学134分、英语142分、理综260分。这一切对于张子文来说,归结于在学习过程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法。

  张子文对阅读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中考以优异成绩考入福清一中后,一直名列前茅。在高二分科后,张子文有了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并长期保持年级第一的稳定成绩。对于这次高考结果,张子文并不意外。

  在学习方面,张子文建议要在高一、高二的时候认真听讲,打好基础,在高三总复习这一关键阶段,针对各科的题型特点,侧重于培养适合自己的应试技巧。“每个人的思维方式、做题习惯都是不一样的,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张子文表示,真正掌握解答各类题型的思路和技巧,比题海战术更加实用。

  “学习语文,不仅要提升阅读量,更要做笔记加强素材积累。”张子文说,一般记忆很容易遗忘,通过笔记长期积累并反复应用便印象深刻。在数学方面,他通过建立错题本摘录错题,并在复习时重新解题后再对照答案,直到自己真正掌握该类题型。英语是他的强项,除了大声念积累词汇,反复听提高听力,张子文还在分析试卷结构的基础上,找到了先浏览、再看题,最后分段细看的解题步骤,帮助他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做理综不能懒散,每次练习都要跟考试一样。”张子文说,认真对待练习,合理分配时间,培养自己的做题节奏是拿下理综的关键。

  谈起大学,张子文对清华、北大充满向往,在专业选择方面,也更加倾向于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电子信息类、机械类和建筑类专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