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2017-06-16 09:54:56来源:福州晚报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王键在研讨会上发言。

  福州新闻网6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杨勇/摄)首届海峡两岸福清海上丝路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开发研讨会昨日在福清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10多位专家学者在探讨中共同讲授了一堂关于海丝历史文化遗存保护与开发的“公共课”,中国社科院研究员王键担任学术主持。

  在这堂大课上,专家学者们贡献了众多金句、金点子……

  王远义(台湾大学教授):

  “侨”同时可以成为“桥”

  今天我到福清看过后,对于海丝有了更多的想法。

  福清留下来的重要财富是和平的、自发的贸易精神,这种精神很了不起。福清人在海上丝路进行贸易活动,留下了许多印迹,走出去许多华侨,而“侨”同时也是一种“桥”,他们都是中国与海外的桥梁。

  将来在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上,中国的资本不仅有国家强大的力量,还有非常能干的海外商人。

  所以,我认为,福清可以把保存下来的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快速有效地进行各种形式的呈现,将来可以让许多人来参观,让他们看到,早在西方的舰队之前,福清人就已经这样和平地、非掠夺地从事海上的贸易活动。

  我们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软实力是西方人没有的,那就是中国的文化实力。

  我们到福清来,更感受到过去的历史不是死掉的东西,而是活生生的精神,可以通过重塑,成为了不起的力量。

  施纯纯(台湾“中央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

  福清精神

  可以用现代化形式表现

  这次在看福清文史资料的时候,有几点让我非常感动。如,江阴那边的老人,谈到了中华文化教他们做人的道理;渔溪的林家,会对外出做生意的子弟说,“只要你对人家像自家人一样好,人家就会对你像自家人一样好”。

  这就是福清精神,来自民众,和现在“一带一路”提倡的“合作共赢”精神也是一致的。

  这种精神在福清古厝、福清的企业文化里也有展现。这种精神和底蕴,可以用影片、电视剧等现代化的形式来表现。

  朱骏(台湾政治大学教授):

  多利用人文历史

  吸引外国来宾

  我们要借助现代的物流、人流、经济流、信息流,把福清重要的资产,不管是物质还是精神,具体地描绘出来,变成信息,快速地传递出去。要整理好一套信息,让人家有客观具体快速地认识。

  福清的气候条件与环境、海洋旅游资源,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遗存在内的人文历史都可以多加利用,吸引外国人来。

  金柏松(国家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创作文艺作品

  传播海丝文化

  福清海上丝路文化遗存的保护和开发,可以邀请优秀的音乐家、文学家,创作好的作品,向全世界传播,吸引世界的目光;还可以举办电影节、艺术节,做大影响力,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郑政诚(台湾中央大学教授):

  福清要建构和发展

  海上商贸文化史

  我想提出两个概念来强化未来福清城市的发展,以及在“一带一路”中的着眼点和特色。

  第一个是海上商贸文化史的建构和发展。福清建构和扩大海上商贸文化史的课题非常多,如古渡口、港运、海防、海上航线、沉船考古、水文气象等,这些研究可以加强福清作为历史上海上商贸城市的说服力。

  第二个是如何发扬渔业文化、渔产、渔民、渔村文化等福清的强项,要进行细致研究。比如,观光休闲设施的建设,可以举办世界性的海洋节庆活动。关于古镇的再造和复兴,可以把视野扩大,加入新的设计元素,打造自己的特色。

  张智炜(台湾政治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曾经向外走

  现在“带回来”

  福清有悠久的对外交流史,像福清的黄檗文化,就是一个和海外其他地方互相学习交流的代表。

  福清自古就是很重要的区域,过去有很多福清人走出去,现在可以反过来想,有很多福清人在海外,是不是可以借由这些人,在他们的侨居地,通过旅游业、会展业的合作,把海外的朋友们带回来观光、旅游,甚至移居福清,这也反映了中国的包容精神。

  刘焕云(台湾联合大学副教授):

  重振传统建筑所蕴含的

  人文精神

  福清有许多珍贵的历史建筑,拥有美丽的外立面,见证了时代的变迁。

  福清市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各种文化资产普查,但若距离上一次的普查已有多年,仍可再进行一次普查,再将有价值的老建筑、大宅院或民居古厝登记为文化资产。

  同时,将历代名人吟咏或书写过的相关诗词加以整理,增加其文化内涵,提高历史价值。

  福清也可以规划重要历史建筑文化观光旅游路线,妥善保护历史传统建筑群及周边环境风貌,吸引游客参观。

  在科技进步的社会,传统建筑需要现代人发挥更大的艺术创造力,重振传统建筑所蕴含的人文精神,用现代意识赋予旧建筑以新意义。

  

两岸专家献策福清海丝遗存保护开发 给出“金点子”

  陈雪丽在研讨会上发言。

  陈雪丽(台湾华梵大学副教授):

  设计周边文创商品

  整合福清文化性格

  我想把教育和传播作一个结合,来谈这个问题。

  福清有众多的文史资源,我们怎样去快速地收集和累积这些资料,一定要很深入地进行田野调查,才能够作为未来福清文化推向世界的基础。

  从教育的角度来看,可以请两岸的学生共同参与。比如,福清众多的古厝、古塔、古桥都是建筑系学生“活生生”的教学现场。他们可以看到各朝代的建筑,可以进行系列研究。设计系学生可以从中找到各种符号,设计周边文创商品。

  建筑系和设计系加在一起,古镇再造的概念就会形成。学生和学者可以进行调查研究,最后的目标除了社区营造外,还可以做古迹的保存。

  两岸的学生团队还可以去探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福清“长出来”的过程中很动人的东西,鼓励他们扎根在这里进行田野调查,口述历史,整合出整个福清的文化性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