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九亩底片区征迁建公园

20多年来逢大雨必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2017-06-08 09:38:38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6月8日讯(记者 林晗)“住了20多年,虽然很舍不得,但还是很高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家里被淹了。”昨日,福清九亩底片区涉迁户郑金桂感慨地说。

  九亩底片区,位于虎溪和龙江的交汇处,是福清城区西门车站、茶亭公园之间的低洼地,与福清撤县建市纪念碑隔路相望。

  由于这里地势低,每逢大雨或台风天气必定被淹,水位最深处可超一层楼。该片区住户房屋多建在松软的淤积地上,长时间被水浸泡,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郑金桂是涉迁户中,房子第一个被拆除的。他告诉记者,在九亩底居住了20多年,家里多次被水淹。“有一年,大水淹了一楼,楼上的人都出不去,救援人员只好调皮划艇来解救。”郑金桂说,因为经常被淹,周围很多有条件的邻居都搬离了九亩底。

  对九亩底片区的改造计划,福清市1991年就有了。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启动。今年5月,为回应群众呼声,福清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将九亩底征迁纳入福清市第二期重点项目征迁工作中,并计划将征迁后的地块用于公园建设。

  九亩底征迁面积共11000多平方米,涉及24户24座房子。负责九亩底征迁工作的第三征迁组,发扬敢于担当、不畏艰难、连续作战的精神,深入涉迁群众家中,做宣传动员工作,耐心细致地给涉迁户解答疑惑,和他们交心做朋友、算细账,并主动帮助涉迁户选户型、选地段。为了解决涉迁户的后顾之忧,九亩底所在街道玉屏街道还派出志愿者帮助涉迁户搬家。

  不忘初心抓攻坚,赢得民心显本色。5月15日第二期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启动以后,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九亩底20户的签约工作。

  “安置的房子条件很好,周边配套也很齐全。”虽然还在过渡期,但郑金桂已开始想象搬入新家后的样子。

  九亩底片区征迁完成后,将纳入福清茶亭公园的扩建项目中。此外,还将进行防护坡、水系管网等建设。改造完成后,九亩底片区将有望告别逢大雨必淹的历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