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谱写城市化建设新乐章

——福清第二批重点项目征迁工作纪实

2017-06-07 00:01: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征迁干部冒着酷暑商讨征迁方案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7日讯(记者:林秋明)  一头连着城市化发展用地需求,社会经济发展必须保障;一头连着被征地群众合法利益,社会和谐稳定必须维护,两头都不能耽误。

  5月13日,自从我市启动第二批重点项目用地征迁工作以来,各征迁组牢固树立“走群众路线,完成征迁是主线;以人为本,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突出群众主体地位,调动群众参与征迁积极性,把征地政策向群众交底,把拆迁补偿标准向群众讲透,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呈现出“和谐征迁”的喜人局面。同时,我市积极推行“一线工作法”,参与一线征迁的所有干部,按“五个一”(一个挎包、一本拆迁方案、一把手电筒、一把雨伞、一本随访笔记)的统一部署要求,坚持工作在一线、攻坚在一线,走进村庄、走进农户,将心比心、以情化人、以情动人,让被征迁群众搬迁舒心、安置称心。5月25日,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福建日报》在显要位置对我市的“一线工作法”予以报道。

  和谐征迁士气高

  城市发展是民心所向、社会所盼、发展所需。自从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组建以来,我市对城市化建设重新进行大手笔谋划、高起点布局。上至四套班子领导,下到普通百姓,积极投身到城市化建设中去。

  第一期征迁工作按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5月13日,我市又公布了第二期重点项目征迁实施方案,包括福唐路、清大路、清展路、龙江南路、西环东路等城区30条交通路段和东侨片区、霞盛片区、观音埔片区等11个片区列入第二批重点征迁项目,总拆迁面积约138.9万平方米,总征地面积约5254.9亩。全市成立了14个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帅的征迁小组,全面开展各项工作,一场轰轰烈烈的城市化建设拉开了序幕。全体征迁干部振奋精神、铆足干劲,出实招、出新招,工作在一线、攻坚在一线,形成了你追我赶、如火如荼的工作氛围。

  ——地处我市城乡结合部的阳下街道,交通路网建设相对薄弱,福腾路、清大路的打通将加快该地区城市化进程,实现村民当上城里人的梦想。5月26日,奎岭村征迁户周述莲一大早就将自家的房屋搬空,并协助第九征迁组工作人员清点地面附着物,等待下一步的封房、交房。这是福腾路征迁工作的“第一签”。与以往不同的是,征迁户自动上门要求签约,带头支持城市化建设用地。他说:“道路通了,心也就不堵了,真正受益者还是老百姓。”

  ——5月26日,第十二征迁组对纬一路C段大埔大桥—高速公路段红线范围内的房屋正式开拆,面积为211平方米。这是该组签约、拆除的第一座房屋。从5月25日下午3:30签约到完成搬迁、实现拆除,仅用了17个小时。徐新增、肖声杰是支持该组征迁工作的两户居民,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城市化建设是为了子孙后代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理应支持!”

  ——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我市曾多次计划对“九亩底”片区进行征迁改造,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启动。这里地势低,逢雨必淹,居民安全隐患大。第三征迁组提出“不忘初心抓攻坚,赢得民心显本色”的口号,深入征迁户家中讲政策、摆方案,深得群众的支持。5月28日晚,年届七旬、曾在融西社区工作的老干部林月英带着女儿、儿子来到征迁组会议室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她动情地说:“‘九亩底’居民27年的期盼从今天开始实现啦。”

  以上仅仅是各征迁组工作的几个普普通通的场景,却折射出广大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取得群众理解和支持的感人画面。

  据统计,截至目前,第一至十三征迁组已丈量房屋561座,占总任务数的97.6%,丈量建筑面积约20.9万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96.3%;已签约房屋28座,占总任务数的4.9%,签约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占总任务数的5.5%;拆除房屋3座,总建筑面积1032平方米。第14征迁工作组已全面完成346座征迁房屋的丈量工作,签约房屋198座,总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拆除房屋188座,总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完成交地4096亩。

  一线攻坚故事多

  在征迁工作中,无论是市领导,还是普通党员;无论是基层党组织,还是村老人会,都能尽快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任务,积极配合征迁组完成征迁工作,其事迹可圈可点。

  ——第十三征迁组的老吴在宏路街道工作,是一位富有征迁经验的老干部。面对艰巨的任务,他不因自己即将退休而放弃工作,主动进村入户约谈协商,丈量测算,一步不落。不会用电脑的他,手工计算速度不逊于科技,被誉为“神算”。他白天入户,晚上测算。一个月时间里,没有丝毫松懈,在拆迁现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阳下街道奎岭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村里广泛宣传城市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发动老人会、村民代表和当地企业家,对全村120多户征迁户进行走访。在外企业家庄金龙甚至专程从四川赶回老家,做起了十几户亲戚朋友的思想工作。

  ——第六征迁组干部唐英俊,从道路红线到测绘图表都了如指掌,从工作流程到赔偿标准都烂熟于心,从征收房屋的结构面积到拆迁户的家庭情况都一清二楚。抽调征迁没几天,他的妻子腰闪了,需要陪伴和照顾,他却坚守在一线岗位。自己因劳累过度引起颈椎病复发时,他没有叫疼,每天依旧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只是后颈上多了一块厚厚的胶布……——5月28日,在传统节日端午节到来之际,第二征迁组向60个征迁户送去了1200多个粽子,表达了征迁组全体干部对征迁群众的祝福。小小举动充满了人性关怀,拉近了征迁组干部和群众的距离,温馨场面令人感动……民生优先暖人心

  我市在城市化建设过程中,始终把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把顺应群众意愿、满足群众需求、增进群众福祉、赢得群众满意作为最重要的标尺。广大群众也切实感受到征地拆迁不是与民争利,而是保证他们从中获得发展的机会,享受到发展的好处。

  正是有了全市上下的这种共识,使征迁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一项项服务于民、让利于民的保障机制,宛如一盏盏明灯,温暖着群众的心,大大推动了征迁工作的进程。

  ——第一征迁组全体干部带着“连心服务卡”,按照各自的包干范围进行入户走访、摸底造册。做到将责任落实到人、包干到户;将任务承包到人,实行点对点服务。工作人员对群众关心的房屋征收补偿、安置选房等问题进行宣传解释,在最短的时间内融洽了干群关系,与被征迁户实现了良好互动,为和谐征迁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八征迁组在走访中,重点了解征迁对象诉求,主动沟通,协调帮困解难,发挥所在村两委干部的作用,动员被征迁对象早谋划、早搬迁、早拆除,得到积极响应和支持,连夜搬离腾空房屋,促成最短时间内顺利拆除。

  正是有了广大干部的艰苦工作、广大群众的积极支持,第二批重点征迁项目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提升城市化质量作为重要载体,拉伸城市框架、培育特色产业、统筹城乡发展,新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镇综合承载和集聚辐射能力大幅提升,使越来越多的群众切实体会到城市化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踏实和幸福。站在城市化发展的新起点上,我市大手笔的规划、大规模的征迁,凸显了城市发展的张力。历史会告诉后代:在福清城市化发展的恢弘乐章中,今天的“征迁壮歌”只是一曲激越、铿锵的开篇序曲!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