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实施“大水利”建设综述:城水相依映玉融

2017-06-05 00:2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林秋明)  开栏的话:五年砥砺奋进,成就华彩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发挥“五区叠加”优势,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这五年,是福清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实施、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社会创造力大幅提升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保障力大幅提升的五年。

  辉煌的成就鼓舞人心,美好的前景催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豪情满怀。在全市人民努力建设大福清,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之际,本报今起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报道五年来我市各项建设取得的成就,敬请关注。

  福清依水而生,因水而兴。在福清城市化进程中,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水”对工农业建设的重要性,从而加快了水利建设的步伐,庞大的水系正逐步形成。

  加大投入 全域治水

  走进江镜镇现代农业示范区,放眼望去,一片片稻田宛如绿色的地毯铺向远方,呈现出生机盎然的景象……这得益于该镇因地制宜、科学进行水系建设取得的成效。目前,该示范区已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保灌、涝能排”的良好局面。

  这也是我市建设“大水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已完成16.9公里城区重点河道综合整治和425公里农村小型河(渠、沟)道清淤整治。2016年完成全社会水利建设投资5.08亿元,全面超额完成年度水利建设目标任务。“十二五”期间,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资15.92亿元,与“十一五”期间投资6.92亿元规模相比,实现了翻番增长。

  “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是我市水利综合治理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市积极推动“一江四溪”(龙江、太城溪、关溪、虎溪、大北溪)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建设。以龙江治理为重要轴线,通过河道(河口、海口)清淤整治、两岸生态护岸建设和园林景观建设,逐步提高河道行洪能力,进一步美化河道周边环境,提升环境承载能力。在完成前期河道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逐步实施“两江四溪”河道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着重完成河道周边区域生态治理和修复力度,统筹抓好水系沿岸环境污染整治等工作。

  全民参与 依法治水

  对于福清百万人民来说,“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是一场全面的、丝毫不能马虎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为此,我市加大了实施进程,使之有法可依——3月2日,市政府研究了《福清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3月10日,市政府第七次常务会议审议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3月21日,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实施方案》,其主要内容概括为“一个目标、四项原则、四大任务、五级架构、六个机制。”

  不仅如此,我市还陆续完成了《福清市龙江流域防洪排涝规划》、《福清市城区防洪排涝规划》、《福清市一江四溪防洪排涝规划》、《福清市火车站区域防洪排涝规划》、《福清市原水配置规划》、《福清市2010-2020水利发展总体规划》、《福清市水资源安全保障系统暨湖库连通(六库一渠)规划报告》等一系列水利建设规划,形成比较完善的水利建设规划体系,科学、依法、依规、有序地指导全市的水利建设,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流域保护和水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积极推行“河长制”,是我市今年加大水利建设的重要举措。市河长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我市以生态水系建设为抓手,以流域为单元,分段设立流域河长。全市共明确了5名市级河长,93名镇(街)级河长、河段长。同时通过了首批5个“学生河长办公室”、1个“企业河长办公室”,带动了“民间河长办公室”的成立,还联动了“企业河长”、“学生河长”、“党员河长”等,形成多渠道参与河流保护的管理系统。

  此外,我市还成立1支无人机巡河志愿队、1支飞鹰抢险救援志愿队、1支水利施工企业护河志愿队等,组建“水利家园”公益团队,带动各镇“河道志愿者”参与巡河、护河、爱河活动,让全社会共同形成爱护水环境、保护水资源的良好氛围。

  多方联动  合力治水

  连日来,龙田镇对大湖洋河道进行了全面清淤。大湖洋河道是我市今年城乡水网整治重点工程,全长8.5公里,涉及11个村,总投入300万元,清淤工程量达5万立方米。此次清淤,增加了该河道的蓄水量,也保障了该片区的排洪、泄洪能力和7000亩农田的灌溉用水。

  与此同时,海口镇也对辖区南厝村、东阁村的两条重点河道进行了清淤。南厝村的河道总长1688米,东阁村的河道总长1287米,两条河道清淤总投入193万元。经过清淤,河道排洪、泄洪能力大大提升,灌溉用水也有了保障,为夺取今年的农业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河道清淤,是我市合力治水的举措之一。今年以来,我市在推进各类水利项目建设过程中,坚持以财政投入为引导,积极争取上级补助,同时出台鼓励政策,广泛利用社会资本或发动爱乡华侨捐资,合力建设水利。

  此外,我市严格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规定,对于河道清淤、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及水毁工程修复等各类水利建设项目,除了上级补助外,我市再给予50%的补助。据统计,2016年,在我市水利建设投资5.08亿元中,中央、省和福州市下达的补助经费为1615万元,我市财政投入为1.31亿元,通过融资、社会合作、民间资本及华侨捐资达到3.6亿元。多元化的投资渠道为我市水利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也为我市水利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深得大水利恩泽的福清人民,对“水”这个字眼有着切肤的认识。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说,今年,我市将实施以‘六库一渠’湖库连通工程为重点的水资源配置工程和以“两江六溪”河道综合整治以及‘万里安全生态水系’为重点的河道治理工程。同时,将大力实施以高效节水灌溉改造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全力推进大水利建设。

  林爱光说,今后我市将围绕“科学治水、依法管水、文明用水、人水和谐”的主题,构建科学严格的水管理体系、健康优美的水生态体系、安全集约的水利用体系、特色鲜明的水文化体系、全面可靠的水安全体系,将生态水系建设全面融入“大福清”发展战略之中,为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的“大福清”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