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医院启用移动查房护理系统

改革传统模式 降低医疗风险 提高工作效率

2017-05-27 10:41:1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滕端钦)  5月24日,福清市医院正式启动移动查房系统以及移动护理系统。这是该院对传统医护工作模式的改造和变革,可有效预防临床医疗差错,降低医疗风险,同时提高查房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查房医护人员信息沟通时效性,促进医院对临床治疗过程的质量监控和管理。

  当天,记者在福清市医院住院部心内科病房看到,医生正在对病人进行检查,并将采集到的患者体温、血压、脉搏等各项指标,通过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录入移动查房系统,在综合分析患者的情况后下达医嘱;在另一间病房,护理人员正手持一台移动设备,对病人的腕带以及输液袋进行扫描,进行用药安全双核查。

  “移动查房系统不仅简化了医生工作,还能将医生查房后做出的诊疗方案更及时、更准确地应用于患者。”福清市医院监察室主任何荔波告诉记者,在此前的查房工作中,医生需要携带大量的纸质报告和病人的检查记录,通过翻阅厚厚的病历才能获悉患者情况,然后在记录本上记录查房情况,回到医生办公室后再进行整理录入信息系统。在开医嘱时,这样记忆、整理工作量较大,一定程度上浪费了医生的诊疗时间。移动查房系统启动后,所有住院患者的检验检查报告、生命体征信息、对患者的各种评估等都能从系统中轻松获取,一目了然。医生可根据患者的实时状况进行修改、下达或停止医嘱,护理人员也可在系统中实时接收,并根据医嘱所注明的护理等级,进行相应的处理工作。

  “移动护理可保障诊疗安全。医院在每个病人的腕带和输液袋上设置一个二维码,护理人员通过移动设备扫描腕带上的二维码,即可准确地获取病人的基本信息。同时,在每一个输液袋上,也有一个跟病人相匹配的二维码,这样在输液时就可以通过扫描病人信息和输液袋上的信息,进行用药安全双核查。”采访中,该院心内科护士长周晓兰告诉记者,使用移动护理PDA,护理人员还能在病床边实时输入,查询病人的基本信息、医嘱信息、给药记录、生命体征等,快速检索病人的护理、营养、检查、化验等临床检查报告信息,查询患者费用的使用情况等。如病人想要了解自身的诊疗信息和检查检验结果,护理人员都可以第一时间向病人进行反馈。

  该院护理部主任何爱惠表示,移动护理系统的投入使用,简化了护理人员的工作,把护理人员从书写录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护理人员有更多时间陪伴在病人身边,提高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同时,方便了患者了解自身情况,也加强了核查的功能,使患者的诊疗过程更有保障。

  据悉,目前,移动查房系统以及移动护理系统已应用到医院的各个科室,确保每一个查房和护理小组都配备一台设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