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7-05-18 09:08:31来源:福州晚报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福清点燃了发展的新引擎。

  福州新闻网5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五月的福清,热潮涌动,处处激情澎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福清招商引资任务数25个;已开工7项,总投资17.79亿元;已备案8项,总投资155.38亿元;已注册36项,总投资23.87亿元;已签约5项,总投资75.96亿元;线索项目6项,总投资703亿元。

  无论是海交会签约数量上的新突破,还是“招商2017”专项行动亮眼的新成绩,福清在招商引资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点燃了发展的新引擎,为“新福清”发展增添了新的活力。

  精准招商 着力引“新”引“缺”

  近日,福清市投资促进局局长林文对记者说,得益于精准招商,今年海交会福清可望签约“三维”项目的结构从此前以工业为主向一、三产业全面拓展,涵盖食品、旅游、医疗、物流等行业。

  招商过程中,福清坚持精准招商,依托龙头企业推动关联产业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从上下游配套产业寻找突围空间,加快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形成连接紧密、相互补充的产业集群体系,着力在引“大”、引“缺”、引“新”上取得突破。

  园区定位的梳理和规划,对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有着关键作用。福清市针对各大龙头企业,如融侨开发区京东方、江阴工业区中景石化,科学分析现有的产业基础、资源优势,因地制宜选准重点产业和优先领域,积极推动一批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等产业性龙头项目在福清布局建设。

  此外,福清还梳理各工业园区,包括融侨开发区的电子信息,江阴工业区的化工新材料、海上风电装备,蓝色经济产业园的铝精深加工产品,元洪投资区的食品(水产品)冷链物流,自贸区保税港区的通用航空等上下游产业链,着重引进产业链中的缺失项目,寻找国内外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招商,完善产业链条,促成产业集聚。

  “以各工业园区为载体,按照布局合理、产业协同的原则,重新梳理各园区功能定位、规划布局、产业导向、产业链及招商重点,为开展有针对性地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基础条件。”福清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福州保税港区。

  探索招商机制 创新方式方法

  招商成绩的取得跟招商工作机制密不可分。福清市建立健全全市招商统筹协调、全员大招商、“一把手”招商、市级专职小分队招商、异地招商、招商一线考察干部等6项工作机制。

  福清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根据“新福清”发展战略,延伸出“五个国际”,即国际食品园、国际创业小镇、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国际深水大港、国际港湾城市。同时,成立三支招商小分队,组建13个专项招商工作小组,涉及福清市四套班子领导和所有常委,主要领导更是亲自挂帅工作小组。

  工作实践中,福清市形成了紧盯客商、紧盯线索、紧盯重大项目等“三个紧盯”的招商工作机制,先后组织多支小分队赴外招商,并通过回归推介会等平台,不断拓展与“三维”项目潜在客商的沟通联系,并且建立了“招商通讯录”,初步架构起招商网络体系。福清设立了驻北京、上海、广东3个招商办事处,依托当地福清商会,开展项目推介,摸排重大招商线索。

  在“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推动下,中铝东南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奇虎360集团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福能(江阴)化学园等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福清,形成了项目“五个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

  此外,福清市还汇总“重大项目周跟踪表”,集中梳理重大项目动态,报送福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单位,以便明确定位、精准施策。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融侨开发区京东方项目。

  夯实基础工作 做好服务对接

  坐落在洪宽工业村的福建奋安铝业是老牌建材龙头企业,海交会期间将上台签约铝型材、智能门窗系统项目。作为福清市委主要领导的挂钩联系企业,奋安铝业运营总监陈凌芹高兴地说,政府部门主动服务意识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据了解,福清市委、市政府建立健全市领导挂钩联系企业工作机制,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133家重点企业,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方式,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对落地企业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向企业宣传贯彻惠企政策和措施,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等。”福清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说,“招商伊始,从信息获取、项目评估到项目推进都有专人负责跟踪推进,完善‘大项目、好项目’的‘一个签约项目、一名挂钩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抓到底落实’的项目管理机制,做好项目的跟踪、服务、协调和推进工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建设。”

  今年福清还出台10项58条惠企政策,涵盖了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是助推福清市企业创新转型的又一个政策“大礼包”。

  “未来福清市将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立足产业基础,宣传福清、推介福清。发挥招商工作机制的作用,瞄准大型央企、重点民企、世界500强等,主动开展以‘大项目、好项目’为重点的招商工作。”福清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多措并举精准招商 点燃发展新引擎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效果图。

  □相关链接

  福清重点推进的部分项目

  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引进液晶显示上游关键零组件(含背光模组、彩色滤光片、偏光板、驱动控制IC等)、OLED等新型显示项目,以及下游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整机项目,完善平板显示产业链,打造千亿电子信息产业园。

  光学产业园项目:位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引进光学材料、光学元器件、光学仪器、导航系统、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等上下游项目。

  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打造以粮油仓储、水产集散、肉类加工为主营业务的海内外客商国内采购平台、国际高品质进口食品分销中心、千亿级粮油肉类加工产业基地,逐步形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食品加工、采购销售基地。

  海洋装备、金属新材料生产项目:位于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引进金属复合材料、高品质特殊钢、新型合金材料等船舶及海上平台用新材料生产企业。

  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位于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占地约1300亩,依托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建设,计划新建铝制汽车板、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板带材生产线,主要生产用于车身板和结构件制造的各种汽车用铝合金板带材等。

  江阴工业区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引进风电装备相关的上、下游相关产业链项目,如风机主机、风机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回转支承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