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

2017-05-17 14:10:3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17日讯(记者:陈希龙)  5月12日,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福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保税港区办事处关于福清区块建设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我市初步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批示,这既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福建发展的深情和厚爱,也是对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鼓舞和鞭策。省委、福州市委也分别召开常委会会议、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对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全面部署,为我们做好下一阶段自贸试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一要认真学习领会。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按照省委、福州市委部署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持续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等工作,全力推动自贸试验区福州保税港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二要深化改革创新。要牢牢盯紧抓牢改革创新这个“牛鼻子”,努力探索推出更多的改革创新成果。要对标国际规则,主动对接国际主要贸易协定、国外自由贸易园区、多边规则等,实施好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促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要对标先进地区,积极学习推广上海、广东等地区的先进经验,不断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要对标企业需求,积极听取企业和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来推进改革举措,为企业“国际化”搭建平台桥梁。要对标特色优势,深入挖掘自贸试验区福清区块的对台、“海丝”等优势和特色,形成具有福清的特色和亮点。

  三要优化服务环境。要提升政府服务,树牢服务理念,积极推进“放管服”工作,着力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要激发市场活力,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要优化开放环境,用好港口、园区、华侨等资源,加快推进合作示范平台等建设,重点抓好有色金属交易、成品油交易、大宗化工品交割、木材交易等平台建设,促进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

  四要凸显工作成效。要结合“招商2017”行动,积极引进更多好项目,加快培育新业态,彰显自贸试验区建设好成效。要以银河国际汽车园等项目为依托,上游着力向零部件生产、装备等延伸,下游向贸易、金融等业务延伸,加快打造从整车进口、保税展示交易、保税仓储、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要以奇虎360网络小贷公司落地为契机,引进更多互联网金融业务,努力培育互联网金融产业集聚区。要积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建设集冷链加工、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园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