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35亿元打造全新供水网络体系

湖库连通补短板 优化配置水资源

2017-05-08 00:00: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8日讯(记者:夏巧鸿)  “大福清”又有大动作了!这次将斥资35亿元打造全新供水网络体系,让规划从图纸逐渐变成连通全市的供水网络。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我市计划实施的湖库连通“六库一渠”工程各项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总投资约35.86亿元的“六库一渠”连通工程可望于今年正式启动实施。

  近年来,我市水资源短缺矛盾越发突出,水环境保护压力增大。为构建水资源安全保障系统,我市计划实施湖库连通“六库一渠”工程,补上短板,进一步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原水供水保证率,为对接平潭综合实验区、服务福州新区福清片区、建设“大福清”提供坚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

  据了解,“六库一渠”规划建设的主要内容为“5421工程”,即“新建扩建五座水库、新建四条管线、恢复两处引水、改造一条渠道”共12个项目,通过这一规划实现“湖库连通、布局合理、引调适宜、多源互补、丰枯调剂”的湖库连通供水网络体系,以及“科学调度、分片供水、优水优用、分质供水”的目标。其中,“五库”工程包括新建东华水库、扩建山前水库、扩建新局水库、扩建洋楼水库、新建柯屿水库;“四线”工程包括新建东张水库至阳下新局输水线路、闽调龙高支线改扩建、新建东张水库至江阴半岛输水线路、建新水库至闽调江阴支线连接管道等;“两溪”引水工程包括恢复东张水库向太城溪、一都溪引水;“一渠”工程为东张水库渠道节水改造项目。

  “通过新建或扩建山前、东华、新局、洋楼、柯屿等五座水库,增加各水厂的应急备用水量,提高供水保证率;通过新建两横两纵四条输水管线,构建全市‘四横三纵’输水管网。”市水利局局长林爱光说,湖库连通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原水配置输水管线,辐射我市城区、海口、龙高、江阴等四大用水区,使每个用水区都具有封闭的、双水源的输水管线;实现东张水库与东华、山前、新局、洋楼、柯屿等五个水库的湖库连通,大幅度提高原水供水保证率,满足我市近远期用水需要;实现“先用本地水源,后用境外引水”的优水优用目标。

  据介绍,“六库一渠”工程、平潭引水工程建成后,还可对全市水资源进行统一调配,在东张水库高水位期间或在台风暴雨来临之前,暂停福清闽调、平潭引水工程的境外调水,使用东张水库水源,降低东张水库运行水位,使其在汛期保持较低的运行水位,腾出更多的防洪库容,用于拦蓄洪水。“预计通过调度,东张水库防洪库容可从目前的0.15亿立方米提高至0.5—1亿立方米,可使东张水库排往龙江下游的弃水量大幅度减少,甚至做到零弃水。”林爱光说,这样可极大减轻我市的防洪排涝压力,更好地保障水库下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利用东张水库向平潭供水,还可提高我市水资源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