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城市,因你们而温暖

——福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7-05-05 00:01:2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杨国才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杨国才)  这是一座大爱的城市。

  互助友爱、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每天都会在这里温暖上演:走在福清大街小巷,总能看到有的人臂缠红袖标,在十字路口帮助交警疏导交通;有的人头戴小红帽,在社区里扶老助残帮困;有的人行走在田间地头,为他人提供帮助……他们,就是福清的志愿者。

  小善渐而大德生。在福清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进程中,正是他们,让“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薪火相传;也正是他们,让奉献之风拂遍城乡,让友爱之花开满家园。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

  在福清市,有这样一个团队,一年365天,“日行一善”,风雨无阻。这就是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

  2015年1月1日,“日行一善——只发善款不抢红包”微信群诞生,这些红包只能由一个人接收。而红包里的钱,最后都用来帮助困难人群。微信群每天发布受助者信息和志愿活动安排,不管人数多少,“日行一善”的脚步不停息。

  薛建波这个行走在乡间的草根慈善家,20多年如一日坚持行善,在他的带动下,目前,他的团队已有常驻志愿者1300多人。这个大家庭共同经营着属于每个人心头那份温暖的充满阳光的公益事业,坚持“日行一善”,让365天都是“学雷锋日”成了这个团队闪亮的标签。2015年至今,他们共发动社会捐款450多万元,帮助过1000多户困难家庭和重患病人。

  “日行一善”成为福清文明的一道别样风景线,也成了一种品牌、一种感召。入围今年4月“中国好人榜”的何坤华就是被感召而来的。他常年在云南昆明做仓储生意,偶然回到家乡听说了薛建波的事迹,毅然决定加入进来。据不完全统计,何坤华在助学、助困、助老、助残等项目捐款已达150万余元。这几年,他共资助了15名困难大学生,帮他们圆了大学梦。

  无独有偶。在三山镇坑边村,有一群美丽的女人,她们用爱心、用亲情拥抱村里留守儿童、单亲子女,让这些特殊孩子“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她们,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爱心妈妈帮帮团”。

  “爱心妈妈帮帮团”的由来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当地妇代会主任翁淡英组织村里的干部、妇女,针对特殊家庭孩子心理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的问题,实行一对一帮扶。后来,参加帮扶的妇女渐渐多了,村里也就成立了“爱心妈妈帮帮团”,如今这个团队已有40多人,成员包括村干部、教师、理发师、家庭妇女等。她们还为特殊儿童募集资金近2万元,帮扶困难儿童20多人。

  在“爱”的呼唤和感召下,福清城乡涌现出多个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和社会爱心团体,它们正在成为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

  一群人温暖一座城

  一个人带动了一群人,一群人感动着一座城。

  近年来,福清市志愿服务走向常态化,全市成立志愿服务队169支,注册志愿者22315人。他们中有“新福清人”安居乐业志愿服务队、助学助残志愿者协会、国家电网志愿服务队、师大福清分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团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把慈善当事业,不仅越做越大,而且越做越规范,树起了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志愿服务品牌。

  如今,福清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步形成了民间慈善遍地开花、专业志愿服务生根发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方位、立体化志愿服务网络。于是,这座有爱的城市里,每天都在上演着温暖的一幕幕:

  4月29日下午,在热心人士帮助下,走失多日的8旬老人在音西街道马山村山上被村民发现,随后村民将独自在山中度过3天3夜的老人安全送回家中;4月30日,日行一善爱心人士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1岁小朋友陈杨伊捐款1090元,为患脑膜炎未满周岁的王君硕捐款2300元,为车祸重伤的13岁薛伟涛捐款800元,为独自抚养两个年幼孩子且得了尿毒症的施吓梅捐款1000元;5月2日傍晚,住在龙田融鼎新天地小区的小朋友陈苇琪与哥哥弟弟三人在小区停车场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数张银行卡和3500多元现金,三兄妹第一时间把钱包交给小区保安,失主不到一个小时就领到丢失的钱包;5月3日,薛建波带领志愿者在龙田镇东庭村开展“日行一善”活动,为贫困学子送去了团队成员捐献的2800元钱。

  …………

  像这样发生在身边的好人好事,在福清不胜枚举。不经意间,你可能就成为受助者,或是成为服务他人的志愿者,感动、温暖就这样在每个人的心里传递着……

  一座城竞开文明花

  福清文明之路已经走过15年了,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志愿服务,正是经历了一次次不断自我超越的过程,才有了如今的蓬勃之势。

  从申报参评到获评全省文明城市,再到如今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的脚步在福清从未停止,志愿服务也成了这片大地上一曲越发动人的主旋律,志愿者的那一抹“红色”也越发亮丽光彩。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或社会公益活动中来。通过政府的引导和规范,我市还形成了一批特色品牌志愿服务项目,有在每年开学季开展的“春风助学”献爱心活动,有结合节日开展的“邻里守望,情暖融城”志愿服务活动,有“春暖融城,守望相助”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有志愿者上街文明劝导活动,还有“文明福清,与爱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助残助学志愿者开展“亲子文明承诺树”、六一节情暖福利院、走进特殊学校等一系列常态的志愿服务。

  正是有了这样的氛围,才让“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在玉融大地上广为播种、生根、开花、结果。志愿服务犹如闪耀的星星,照亮他人、温暖他人。哪里有困难、哪里需要帮助,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已经成为福清文明的象征,他们用行动传递文明、播撒爱心,福清也因此满城竞开文明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