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紧盯客商 紧盯线索 紧盯项目

福清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成效明显,落地大项目好项目24项,总投资达226.51亿元

2017-05-05 01:50:3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陈希龙)  我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成效明显,截至今年2月,全市落地大项目、好项目24项,总投资达226.51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实绩暂居福州市各县(市、区)第二位。

  自去年9月13日福州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以来,福清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福州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主要成效体现在三个方面。

  ——招商氛围初步形成。去年以来,我市依托大招商工作机制,各镇街、工业园区全力以赴抓招商,市直相关单位千方百计促招商,各群团组织、异地商会、在融企业和各界群众积极参与,初步形成了全员抓招商的良好氛围。在理念上,“抓招商、促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各级各相关单位坚持招商选资、好中选优,注重引进适合本区域发展的产业项目,以项目增后劲、促发展。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了全员大招商工作机制,制定了招商引税分成办法、招商一线考察使用干部等正向激励机制。在视野上,坚持央、民、外“三维”企业并举,大、中、小“三类”项目齐抓,只要是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招商项目,都积极争取、努力引进,态度坚决、行动迅速。

  ——招商方法不断创新。在招商工作实践中,全市上下形成了紧盯客商、紧盯线索、紧盯重大项目“三个紧盯”的招商工作法。在紧盯客商方面,先后组织多支小分队赴外招商,并通过回归推介会等平台,不断拓展与“三维”项目潜在客商的沟通联系;市投资促进局和部分园区、镇街建立了“招商通讯录”,初步构架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招商网络体系。在紧盯线索方面,广布耳目、广开渠道,多层面收集招商线索,机构上设立了驻北京、深圳2个招商工作领导小组,把触角伸到全国改革发展的最前沿,通过抽调精干力量,依托当地福清商会,组织开展项目推介,集中摸排重大招商线索。此外,市政府办公室统筹汇总“福清市重大项目周跟踪表”,集中梳理全市重大项目动态,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单位,以便明确定位、精准施策。目前“周跟踪表”已汇总第19期,其中列入“在谈类”的有33个项目,“线索类”的有25个项目,“在建类”的有42个项目。在紧盯重大项目方面,各级各部门继续发扬坚韧扎实、百折不挠的“牛皮糖”精神,紧盯紧跟、穷追猛打,力求意向项目一个不漏地得到升级转化。在京东方柔性面板项目洽谈过程中,福州市、福清市两级组成的谈判小组精心构筑三条底线,分批出动,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仅把项目引进来,还把成本降到最低。京东方柔性面板项目洽谈工作中,运用了战略战术,体现了谈判技巧,在福州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总结暨“招商2017”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得到了福州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发展后劲得到增强。在“抓征迁、促落实”、“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的强力推动下,中铝东南铝精深加工产业园、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元洪国际食品园等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奇虎360集团网络小额贷款公司、福能(江阴)化学园等重大项目相继落户福清,形成了项目“五个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从去年9月至今,我市已备案及开工的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大项目、好项目”46个,涉及五大园区和龙江、音西、宏路、石竹、阳下、渔溪、新厝、江阴、城头、海口、江镜、三山、高山、沙埔等14个镇街,总投资达388.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有9个、总投资265.63亿元,5—10亿元的有12个,总投资79.94亿元。这46个项目中,已有11个项目正式动建,总投资达134亿元。这些项目的落地达产,将为福清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目前,还有9条重大招商线索项目,预计总投资760亿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