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整车进口,福清江阴口岸何以逆袭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的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不具备天然优势,却在正式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翌年,进口整车量即居全国新批口岸第2位——

2017-04-27 13:43:49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讯 (记者 郑璜)在航线较少、起步较晚的情况下,我省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江阴口岸实现逆袭:2016年进口整车8311辆,同比增长114%;进口量居全国新批口岸第2位。今年初以来,已到港整车2999辆,同比增长97.4%。

  近日,记者走访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以其为样本,剖析福建自贸试验区在打造平台载体、促进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方面的尝试。

  另辟蹊径

  站在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的江阴港港区,只见车辆在口岸繁忙穿梭;宽敞的进口汽车展厅里,一排排高档进口汽车整齐列队。

  借助“自贸”东风,江阴口岸2015年6月正式启动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如今,口岸进口的汽车95%以上通过平行进口方式进口,从车辆进口到销售服务的整条产业链在这里迅速培育。

  平行进口车,是指国内的汽车贸易商直接到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国内销售的汽车,因其进货渠道与国内授权经销商进货渠道平行而得名。因其有别于4S店销售的中规车,又称“非中规车”。

  福州保税港太元行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金莲介绍,由于平行进口汽车打破了4S店单一渠道购车的垄断,减少销售环节,消费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购买到更适合自己的进口汽车。“准确说来,它的最大优势还不在于绝对价格,而是性价比。”同一款车型,可以有几十种不同的配置供客户做选择,更能满足消费者“私人定制”的喜好。

  从另一个角度看,“另辟蹊径”的平行进口车,最终也将倒逼其他汽车经营商降低利润空间,生产商提升产品标准,让更多消费者受益。

  也正因此,在我国汽车总体销量已增长趋缓的情况下,平行进口车的市场需求仍有较大发掘空间,是汽车从业者的共识。

  近年来,省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从通关、金融、物流、市场拓展、平台建设等方面支持整车口岸做大做强。

  2015至2017年三年内,仅对扩大整车进口相关的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平台、进口增量、进出口联动等给予的激励扶持,由省、市、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共同筹集的资金,就达到1亿元。我省还积极协调商务部,将整车平行进口“自动进口许可证”备案授权省商务厅。

  集成创新

  尽管享受众多扶持政策,但起步晚、市场竞争激烈,航线较少、运费不占优势,仍是江阴港整车进口口岸发展过程中必须突破的难题。

  创新,尤其是系统化集成创新,成为江阴口岸的最好“利器”——全国首创对非中规车实施“分类管理+验证改装+事后监管”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此前,对不符合国家技术规范强制性要求的进口机动车辆,进口汽车经销企业必须派专人在国外对进口车辆整改。改革后,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允许口岸内的进口汽车经销企业对在境外集中改装的进口汽车,在区内开展辅助性合规整改业务。

  全国首创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进口车辆卸港后立即粘贴电子标签,借助物联网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技术)对堆场内车辆实现快速定位、秒速查找,相关信息与海关H2010通关系统进行信息交互,即使海关卡口无人值守,也可实现进口车辆即到即放,一改之前企业需等待海关现场逐一核对信息、手工登记后,方可办理车辆放行手续的情形。

  全国第二个平行汽车保税仓储政策落地。以往进口汽车实行“落地完税”,到岸后需要立刻申请报关,并缴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进口商需垫付很大一部分资金成本。现在,三个月内可保税仓储,大大减轻了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压力、降低经营成本。

  “自贸试验区成立前,我们年进口量800台,自贸试验区成立第一年进口量就猛增至3800台。”银河国际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吴国渊说,该公司去年全年销售额又翻了一番。

  “通关速度快、运营成本低,抵消了向陆路运输的时间差,现在我们的客户已经拓展到东北、内蒙等北方地区。”吴国渊说。

  福建检验检疫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省外进口商进口汽车数量占到了口岸总进口量的39.87%,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16.22%;广西、湖北等地车企首次从福建口岸进口汽车整车。

  打造全产业链

  调查表明,质量是否稳定、售后服务是否有保障,是消费者对购买平行进口汽车最大的顾虑,而现在这种状况正在改变。

  近年来,江阴港区内的太元行、银河国际等平行汽车综合服务平台先后与中国人保等大型保险公司签订了非中规机动车保修责任保险合作协议等,可对接多家保险公司在全国近万家理赔服务网点,开展进口汽车维修服务。

  据统计,江阴整车口岸已吸引入驻135家汽车经销企业,其中10家车企被授予平行进口汽车试点企业资格,同时获得3C证书(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可作为入境整改汽车质量安全及售后服务的责任主体,解决了非中规车辅助整改业务涉及检测资质、售后服务和产品的召回问题。

  今年,福建上检机动车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正式运行,在全国率先开展进口汽车认证环境中“十抽二”业务,即3C一致性检查的工作,两个月时间里即完成了超过1000辆汽车的检查工作。

  由于汽车进口商多是轻资产、资金需求量大的企业,按照传统贷款模式很难融到资金。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牵头银行、保险、监管机构,为中小型进口车企创新设计“整车平行进口通宝”和“共用授信额度”,将企业库存车辆交由第三方机构监管,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开立进口信用证、进口押汇等全方位金融产品。

  除去销售环节,已经有车企瞄准整车进口后市场。一期建设面积达23万平方米的银河国际汽车产业园将于今年7月全面竣工,目前正在开展招商前期工作。园区建成后,将形成整车进出口、汽车物流、汽车改装、汽车配件以及相关金融、保险等在内的整条汽车产业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