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开辟精准帮扶新路径

福清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全力帮扶对口扶贫协作县(市)——

2017-04-26 16:38: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6日讯(记者:滕端钦)  3月28日晚,53名甘肃省定西市务工人员抵融。在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的妥善安排下,他们顺利进入到我市各诚信用工企业,实现劳动脱贫的愿望。

  这是我市与定西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的又一喜人成果,翻开了对口扶贫协作新篇章。

  近年来,根据省、福州市的决策部署,我市分别与江西省井冈山市、龙岩市连城县、福州市永泰县结为省级扶贫开发、水土流失治理对口帮扶及对口协作县(市),并与甘肃省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我市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给予倾斜,全力帮扶对口扶贫协作县(市),开辟了精准帮扶的“新路径”。

  民生为先,设施升级

  在开展对口帮扶工作中,我市始终把改善对口帮扶地区的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突破口,把帮扶资源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在帮扶井冈山市过程中,2015年5月以来,我市共筹集资金500万元帮助下七乡新建了福清连心桥连接线、全乡圩镇自来水配套管网、井遂线下七段照明工程等多个民生工程。同时,设立了福清产业扶贫帮扶基金,先后筹集200多万元资金对井冈山市10个单位进行项目援建,进一步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坂东镇主街道建设是我市对口援建闽清五个项目之一。去年,受“7·9”洪灾影响,闽清县受灾严重,我市财政筹集5000多万元援建资金,用于坂东镇和三溪乡的街道修复、镇区垃圾处理设施、垃圾转运处理设施修复、便民服务中心重建、高海拔避险通道建设等项目。同时,市志愿者联合会还组织发动了20余支志愿服务队参与灾区设备抢修、道路清障家园清洁、助残助学等抗灾救灾、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捐款捐物近500万元。

  在对口连城县的协作帮扶过程中,我市安排200万元资金,用于集中安置区、省级重点扶贫集中安置区建设。此外,教育、卫生等部门、单位也通过捐赠对口帮扶资金,加强两地教育、卫生事业人才交流、设备更新、业务互助等方式,助推贫困地区提高教育、医疗水平。

  “造血”扶贫,立足长远

  摆脱贫苦,需要借力外界“输血”,更需在产业发展上“造血”。我市发挥技术、人才、资金、项目、信息和市场等方面优势,积极伸出产业帮扶之手,积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多次组织企业家到井冈山、连城等对口帮扶县(市)考察投资,开展了招商引资、市场营销等产业帮扶工作,鼓励福清籍企业与结对县(市)开展产业转移、项目开发。目前,已引进1家工业企业落地井冈山,帮助当地近10家企业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其他地方开拓市场。此外,还积极做好对井冈山陶瓷、石材、食用菌和现代农业等优势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落后产能,增强企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我市还与连城县的铜钼尾矿利用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莲花市场“农改超”项目、教育区沿街及滨河地块开发等项目进行深入对接。

  交流往来,携手共进

  扶贫先扶智。我市向井冈山市派出5名干部,开展东西扶贫协作挂职工作。他们被安排到不同层次、不同区位和不同领域的工作岗位,开展“三联工作”。扶贫干部们走村入户,制订计划,千方百计争取帮扶项目资金,探索东西部协作新模式。他们搭建桥梁,拓宽渠道,协调引进720多万元资金,完成了25个援建项目。

  如今,在我市的很多企业里,都有甘肃省定西籍务工人员的身影。今年,根据定西市与福州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我市与定西市通渭县结对对口帮扶,实施就业扶贫,将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引到福清就业。

  “通过劳务精准对接,不仅帮助定西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增加了收入,还有效缓解了本土企业的用工难题。”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分批次接纳来自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及岷县的务工人员近200名,他们在祥兴箱包、明达工业、东威水产、洪良染织等企业实现就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