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对口协作助力井冈山率先脱贫“摘帽”

把扶贫当自家事来办

2017-04-25 00:53: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夏巧鸿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25日讯(记者:夏巧鸿)  今年2月26日,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井冈山市在全国率先甩掉贫困的帽子,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脱贫背后,有井冈山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也有福清市的倾情帮扶。

  长期以来,井冈山由于自然条件等客观原因,贫困如影随形,早日脱贫成了两地政府的共同工作目标。2014年、2015年,我市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先后在井冈山市援建了36个项目,先后组织了6批150多人次融籍企业家到井冈山考察投资,两地先后组成27个考察团互访交流……这些数据见证着福清开展“三联”对口帮扶井冈山的责任和力度。

  精准帮扶,贵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在井冈山下七乡,我市组织实施了援助项目,建设了福清连心桥、全乡自来水配套管网、井遂线下七段照明工程、杨坑村村部改造等工程等,解决了下七乡群众出行、安全饮水等民生难题。

  扶智比扶贫更重要,变“输血”为“造血”才是扶贫的根本。因此,我市把全面帮扶井冈山脱贫工作当成自家的事来办,先后筹集200多万元资金对井冈山市10个单位进行项目援建,帮助他们注入发展活力,夯实产业基础,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去年12月底,福清选派的第三批5名干部赴井挂职,他们在熟悉了井冈山的历史及发展现状后,逐项制定了井冈山中学访融教学观摩计划,形成了工业园发展建设的调研报告,理清了乡村自来水改造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帮扶思路……今年,挂职干部在帮扶力度上再次加码,从提升“造血”功能上下足功夫,以民生改善、促进产业发展为着力点,持续推动对口协作共建活动。同时,紧紧围绕井冈山“红色引领,绿色崛起”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红色文化、绿色旅游、休闲观光、生态环保”四位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以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为愿景,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

  福清挂职井冈山市下七乡副书记的李振春说,井冈山率先在全国脱贫“摘帽”喜讯振奋人心,福清对井冈山的新一轮帮扶工作,将从产业引进、产品推介、技术扶持、招商引资、文化交流等5个方面持续推动融井两地对口协作。同时,还将认真梳理帮扶和援建项目意向清单,初步整理涉及安全饮水、医疗服务、教育扶贫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20余项需求清单,作为下一步对口援建的备选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