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2017-04-18 10:04: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陈希龙)  4月13日晚,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福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文物保护工作有关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文物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和“魂”。对文物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他在福州工作期间也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工作,为我们树立了典范。

  会议强调,一要增强文物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抓好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

  二要加快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工程。要组织开展好各类文物资源普查工作,对全市文物资源进行再摸底、再调查,确保对每一处文物都登记造册。要按照“属地管理、清单保护”的办法,将文物保护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认真抓好文物修缮工作,扎实推进东关寨、龙江桥、瑞岩山、灵石寺、南少林遗址等重点文物修缮工程,保存文物的历史原貌。

  三要提升文物科学开发利用水平。要坚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思路,结合打造西部生态旅游圈,推动文化遗产科学有序开发,重点抓好石竹山、灵石山、黄檗寺、南少林寺遗址等文化遗产开发项目,让文化遗产发挥出更大的文化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大力传承弘扬文物所蕴含的内在精神文化,立足福清侨乡文化、石竹山梦文化、黄檗文化、南少林文化等文化资源,通过开展学术研究、宣传推介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和特色,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薪火相传,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深厚土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