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精准发力做好“加法” 招商引资效应“倍增”

江阴工业区实施产业链招商,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2017-04-06 01:09: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江阴码头集装箱堆场。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4月6日讯(记者:滕端钦)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近年来,江阴工业区创新思路,积极发挥临港优势,多措并举,在招商引资上做好“加法”,围绕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不断拓展上下游配套项目,延长完善产业链,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批”的“倍增效应”。

  3月30日,在江阴工业区三峡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挖掘机、施工车辆穿梭往来,一派热闹的施工建设场面。“选择将项目落户在江阴,主要是看重这里的地理位置,以及港口码头设施完善,有利于大型设备海运。”项目负责人陈永明告诉记者,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正在建设厂区,计划在12月完成钢结构厂房和叶片厂房建设。

  据了解,江阴工业区在招商过程中,坚持打造江阴临港产业新高地,于去年12月引进了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这是集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计划总投资40亿元,用地1000亩,规划引进3家风机主机厂、1家叶片制造厂、1家钢结构制造厂和2家生产配套厂,年产值将达到100—140亿元。该项目的引进,是江阴工业区充分利用园区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做到精准发力的具体体现。

  除了充分发挥临港优势进行招商外,江阴工业区还对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情况进行梳理,采取产业链招商,把产业集群做专做精。去年11月,中国软包装集团中景石化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的投产,将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有效缓解国内共聚聚丙烯长期依赖进口的供需矛盾,并有助于延伸拓展江阴工业园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链。

  中景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王向东表示,良好的发展环境,加上“五区叠加”的一系列政策,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也极大调动了企业在此投资的热情。目前,该区化工新材料专区已基本形成煤化工、盐化工和石油化工三大产业链条,并逐步实现原料互供、内部循环、链式发展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助力我市打造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自去年9月全市“抓招商、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阴工业区共对接招商项目25项,其中已注册项目8项,跟踪及线索项目17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该区自我加压、精准加力、服务加码、落地加速,在招商引资上做好“加法”分不开的。

  在原有招商任务的基础上,江阴工业区自加压力,充分发挥区位、产业、政策等优势,坚持“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和“一线考察干部”相结合,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项目的对接洽谈,招商服务小组负责项目的具体服务,实现“主官推动、分管落实、部门服务”的企业对接机制,从而招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

  在招商过程中,江阴工业区牢牢把握招商方向,把化工新材料、能源及机械制造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对龙头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产业情况进行梳理,采取产业链招商、点对点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促成了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在产业升级改造方面,利用企业原有土地,引进总投资40亿元、年产120万吨聚丙烯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以及总投资39亿元、年产20万吨TDI扩建项目;在产业链招商方面,依托福州市与省能源集团签订的《建设福能(江阴)化学园战略框架协议》,主动作为,迅速将年产40万吨MDI项目、年产10万吨环氧氯丙烷项目,以及由区内企业合作建设的总投资35亿元的大型煤气化项目,从框架协议内容变成合同项目。

  江阴工业区始终本着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的宗旨,做到“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通过建立园区土地储备库,科学用海,科学调度工业项目用地,突破用地瓶颈,提高对项目的吸纳和承载力;通过积极对接上级相关职能部门,为企业在办理相关手续,以及突破土地、资金、电力、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方面给予全力帮助;积极落实“腾笼换鸟”政策,促成了中安环保科技危废化学品处置中心项目、空气分离项目、儿童家具项目、水性涂料项目和EPS塑胶制品等项目落地,盘活了原有相对闲置的土地。

  在抓招商项目的同时,江阴工业区做好“加法”,全力助推已签约项目落地,形成“在谈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良好滚动机制。“抓招商、促发展”行动以来,该区实现了3个总投资119.3亿元项目的立项(备案),3个总投资44.8亿元项目的开工建设,8个总投资214.25亿元项目公司的注册。近期,该区主动对接,又生成了新福兴玻璃光伏光电封装材料项目、中德静脉产业园项目、广生堂药业药品基地项目、福建坤彩氯氧化钛、鸿生集团建筑产业园等5个总投资65亿元的项目,并将于近期落地。

  “2017年,江阴工业区将按照福州福清两级市委市政府‘招商2017’工作的总体部署,准确定位园区发展路径和方向,编制招商路线图,把园区做大做强,把产业集群做专做精,再掀招商引资新热潮。”江阴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家雄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