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对口协作帮扶的“福清模式”是如何创造的?

2017-04-01 10:36:56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滕端钦)3月28日晚,53名甘肃省定西市务工人员抵达福清,在福清市人社局的妥善安排下,顺利进入福清市各诚信用工企业工作。

  这是福清与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的又一成果。近年来,福清市已分别与江西井冈山市、龙岩连城县和福州永泰县结为扶贫开发、水土流失治理对口帮扶和对口协作县(市),与定西市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通过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倾斜,创造了对口协作帮扶的“福清模式”。

  民生为先,设施升级

  福清市始终把改善对口帮扶地区的基础设施作为重要突破口,把帮扶资源重点投向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中。

  2015年5月以来,福清市共筹集资金500万元,帮助井冈山市下七乡新建了福清连心桥连接线、全乡圩镇自来水配套管网等多个民生工程,设立了福清产业扶贫帮扶基金,先后筹集200多万元对井冈山市10个单位进行项目援建,进一步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条件。

  在对口连城县的协作帮扶过程中,福清市安排200万元,用于集中安置区、省级重点扶贫集中安置区建设。教育、卫生等部门、单位也通过捐赠对口帮扶资金,加强两地教育、卫生事业对口帮扶工作。

  福清与永泰两地卫生系统互派交流活动频繁,福清市卫计局积极帮助永泰县改善卫生医疗条件,医务人员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造血”扶贫,立足长远

  摆脱贫困,需要借力外界“输血”,更需要自身产业发展。福清市发挥技术、人才、资金、项目、信息和市场等方面优势,积极伸出产业帮扶之手,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福清市多次组织企业家到井冈山、连城等对口帮扶地考察投资,开展了招商引资、市场营销等产业帮扶工作,鼓励福清籍企业与结对县市开展产业转移、项目开发。目前,已引进1家工业企业落地井冈山,帮助当地近10家企业在福建省乃至全国其他地方开拓市场。

  福清市还积极做好对井冈山陶瓷、石材、食用菌等优势企业的引导和扶持,帮助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落后产能,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时,福清市已与连城县的铜钼尾矿利用加工、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莲花市场“农改超”项目、教育区沿街及滨河地块开发等项目进行深入对接。

  交流往来,携手共进

  扶贫先扶智。福清市向井冈山市派出5名干部,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挂职工作。他们走村入户,制定计划,千方百计争取帮扶项目资金,探索协作新模式。他们搭建桥梁,拓宽渠道,协调引进720多万元资金,完成了25个援建项目。

  如今,在福清市的很多企业都有定西籍务工人员的身影。今年,根据定西市与福州市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福清市与定西市通渭县结对对口帮扶,实施就业扶贫,将当地的富余劳动力,引到福清就业。

  “通过劳务精准对接,定西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可以增加收入,福清的企业也可以缓解用工难题。”福清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福清市已分批次接纳来自定西市安定区、通渭县及岷县的务工人员近200名,他们将在祥兴箱包、明达工业、东威水产、洪良纺织等企业就业。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