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新厝古庙观:独特海丝信仰展示馆

2017-03-28 13:38: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刘琳 陈坚/文 杨勇/摄

  福州晚报3月28日讯  (记者 刘琳 陈坚/文 杨勇/摄)   新厝古称“光贤里”,在她面朝大海的地方,在她通向大海的古驿道旁,保存着不少自唐至清年岁不同的古庙、古观,除供奉着佛祖道圣和我们所熟悉妈祖娘娘、临水太后之外,还有一些独特的海神……上周,我们在福清市新厝镇的海边和山间穿行多日,没走多远就能看到一座飞檐翘角或大或小的庙观,随便走进一座都能听到一串与海上丝绸之路有关系的故事,都能看到一个或数个正沐手焚香的青壮男女,他们多或即将启程赴海外经商或马上就青春结伴闯荡世界。在灵溪宫,一位翁姓小伙说:“祖祖辈辈传下来,这几位神仙大老爷能保佑我们平安和成功。” 

  鲤鱼岛上灵溪宫:

  踏海的人信奉忠勇之神

  去福清新厝灵溪宫,却要从莆田江口的地界进。伴着通向大海的灵溪往山里走,一路风光美到让你目不暇接,还在盘算山路要走多久,突然间就像进了仙境,群山环抱着的盆地像山水画似的,同行者情不自禁大喊:“这莫不就是陶渊明的桃花源嘛!”村民老蔡说:“这是我们凤迹村呀!”

  福清市凤迹村文史达人陈恭香告诉记者,很早以前,大海就在灵溪宫前。村后的寨尾山不但有昔日海滩的泥土还有螃蟹化石。因为地质运动,这里变海为山,村后山即是古火山爆发口,目前保留着三门井等众多古火山遗迹景点。

  凤迹村有翁、方、蔡、陈四大姓,都是当年跟着开漳圣王陈元光南下开发漳州的大将后人,原居于漳浦,明代嘉靖年间举家迁于灵溪畔,建宫供奉最崇尚的忠勇之士张巡及部将。灵溪宫建于清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嘉庆五年(1800年)重修。

  灵溪宫正厅供奉的白金圣侯,陈恭香说此神即为“安史之乱”中血守睢阳城的张巡。至德二载(757年),安庆绪派部将尹子琦率军十三万南侵江淮屏障睢阳,张巡与许远等数千人死守睢阳,前后交战四百余次,后因粮草耗尽、士卒死伤殆尽而被俘遇害。

  灵溪宫供奉的皆为忠勇之士,如红面将军、黑虎将军、杨公大将。其中红面将军即是唐代忠勇侯雷万春,雷将军也是张巡部将,死守睢阳城,屡立奇功。

  记者问为何村里人出国前一定要拜这些忠勇之神?陈恭香说,因为村里人觉得闯荡世界,如果一个人忠勇行事自然受欢迎、做事自然能成功。

  据老蔡介绍,在海外依忠勇行事者多成功,他们都会回乡还愿,修庙或捐助福清公益事业。记者在庙里庙外看到不少功德碑,其中相当部分为海外成功侨商。

  古驿道上光贤亭:

  闯海的人推崇行善之神

  光贤亭位于岭边村古驿道旁,本是唐朝的一所养济院,专门收养孤寡老人与儿童,为彰显扶危济困之风,于唐昭宗光化己未年(899年)建成此庙。明洪武年间、崇祯年间和清咸丰年间、光绪年间数度修葺,民国年间再度扩建。上世纪60年代,逢“文革”破“四旧”,光贤亭被毁坏。20世纪80年代,新厝籍旅居印尼老侨领陈德发、陈子兴等人捐款66万元,重修了寺院。新一代华侨翘楚黄贤胜、黄政雄、陈素华等又捐55万元,观音石像、佛祖殿、钟鼓楼等一批建筑物得以建成。

  村里人最视若珍宝的是“养济院”石碑。记者一到,就被守庙人引到石碑前,这块碑记载了唐末五代时身居同平章事的里人翁承赞一则尊老故事。唐天复二年(902年),翁承赞由陕西周至县县令调任秘书郎、左拾遗。他看到社会上孤老乞丐者甚多,就力谏设立“养济院”,得到好评。为了纪念翁承赞这一义举,明崇祯元年正月,光贤里人、东阳令郑为特勒碑以诵其德。

  记者去时,正值中午,前来敬神者还是络绎不绝,其中有三名即将结伴出国经商的当地青年女性。记者与之攀谈,其中一位年纪稍大者说,她从小就随着妈妈来此,“助乐为乐”“为富且仁”这些词就是妈妈指着庙门前的堆塑教会她的。记者依她的指引,果然发现乘莲观音殿前有用彩色堆塑成的两幅画:一幅画是行者遇到老虎,光贤里人打虎救人;一幅画的是光贤里人施饭施茶帮助过往行人。

  记者由此想到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的福清华侨,远在明清时就曾在印尼创办了养济院,专门收养孤童,还创办了义学,让无钱读书的孩子可以免费读书。想起了祖籍福清的印尼大医柯全寿(1893年~1948年),他出生于印尼爪哇的沙拉迪加。1920年,毕业于荷兰的大学医科。1924年底,舍高薪倾力创办养生院,为印尼贫穷的妇幼提供医疗服务。1932年,建立养生院新院。1940年,建立分院“同善堂”,收治年老多病的穷人。在印尼独立战争期间,他组织筹款委员会,每周将数万捐款转送给印尼红十字会总部购买药品,还亲自到前线给印尼军队送物资。也想起了为什么有人的地方就能有福清人,因为乐于助人的人走到哪里都有朋友,都能生根发芽。

  光贤亭后包公祠:

  丝路开辟者最爱公义之神

  在光贤亭的后殿左侧,有一座福州少见的包公祠。包公祠里面供奉的三尊公义之神:西周的姜子牙、宋朝的包拯、明朝的海瑞。这包公祠也是新厝岭边村人出国前必来烧香的地方。

  祠内的几对楹联直接标出了出海闯荡世界的人为何来此敬神的原因:有歌颂三朝清官的“周宋明奇勋千古,姜包海浩气长存”;有劝善世人的“善恶不爽锱铢尔欲欺人神未许,吉凶岂饶分寸君能昧己我难瞒”;还有专门歌颂包拯的“包罗万象万象回春万事发,拯救百姓百姓感恩百业兴”……福清的不少古庙观,都奉祀着乡党心中的海神,海神名称各一,但都丰富着海丝文化,也正因此可称作“独特的海丝信仰展示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