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江阴工业区环保隔离带征迁工作快马加鞭

干部用心 群众舒心

2017-03-08 00:11:2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8日讯(记者:滕端钦)  整洁透亮的两室一厅,崭新的家具,征迁户庄玉珠正在忙着给一家人拾掇午饭,房间里飘满了饭菜香味儿。看见江阴镇政府工作人员上门,她开心地合不拢嘴,一边盛情地邀请客人坐下,一边搬出水果、糖、蜜饯等一大堆零食招待,拉着他们的手,聊起搬迁后的幸福生活(如图)。

  庄玉珠是江阴镇南曹村翁西林自然村村民,也是江阴工业区环保隔离带的征迁户。从旧房子搬出来后,江阴镇政府就安排她一家住上了干净整洁的单元楼。“这边环境很美,生活得也很惬意,征迁户们住在一起,特别热闹,大家就等着交地后就开始建新房。”庄玉珠告诉记者,市政建设需要征迁,村民们都很理解和支持,镇政府为征迁户安排的临时住房也很周全。

  郑文旺老人也是来自翁西林自然村的征迁户,2014年搬出旧房暂住在亲戚家,每个月按时领取政府发放的安置费,就等着安置区A区交地后开建新房。老郑说,安置区所在地将来是镇区中心,安置区旁的江阴大道宽阔平整、干净整洁,这里的生活环境与以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这让他真切地体会到搬迁就是为了发展,发展就是为了提升群众生活质量。

  江阴工业区环保隔离带建设项目是福州市、福清市两级重点项目。该项目征迁涉及江阴镇南曹村翁西林、芝山翁自然村和何厝村庄西林自然村,需征迁447户2100多人,房屋297幢总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为解决征迁户建设用地和安置房问题,江阴镇启动了重点项目安置区建设。安置区是该镇区北拓的重要区域,占地面积约1500亩,区内共分A、B、C、D四区,分三期建设。区内规划了镇行政中心、幼儿园、派出所、法庭、公园绿地、商贸综合体等配套设施。目前,安置区水、点、路、气、通讯等配套建设日趋完善,江阴大道北段、南港大道提升改造已基本完成,总投资6000万元的重点项目安置区D区西林公寓楼项目建设进展快速,属于环保隔离带征迁项目的已安置259块。

  “镇政府干部天天入户讲政策,所以我们都知道建这个环保隔离带是为了大家的安全,为了我们子孙后代着想,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进行征迁。”何厝村庄西林村村民严木说。他告诉记者,村里的大部分人都已经签约搬走了,其中老庄家在征迁区内有2幢房、总建筑面积1097.06平方米。今年春节,老庄专门从湖南赶回来协商签约。由于他的人缘特别好,在他的带动下,周边附近红线内的村民了解到环保隔离带征迁工作利民、惠民、安民,也纷纷进行了签约搬迁。

  江阴镇人大主席方贤伟告诉记者,江阴工业区环保隔离带建设项目启动以来,江阴镇就明确提出“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抽调熟悉情况的村干部、乡贤充实到征迁工作小组,为征迁户算好环境账、经济账,务求做到和谐征迁、文明征迁。承担征迁任务的党员干部克服各种困难,耐心、细致、深入、反复地做好政策讲解和宣传动员工作,最终赢得大部分征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征迁工作得以有序推进。此外,为了给征迁户创造一个更好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让他们迁得出、住得好,工作小组还实时跟踪安置进度、补偿款发放等情况,制定最优服务方案。对于自行过渡租房困难的征迁户,镇里还将D区原公寓套房以低价暂租给她们,缓解他们的租房压力,同时积极协调沟通,加快安置区A区住宅小区配套建设,打造高端新型住宅小区,使征迁户的生活更加美好。

  截至目前,江阴工业区环保隔离带征迁工作已签约房屋271幢,占总征迁幢数91.25%,剩余26幢房屋尚未搬迁。

  如何尽快推动未签约征迁户尽快签约全部搬离?江阴镇党委书记王言霖表示,江阴镇将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思路,分门别类,继续面对面、心贴心地做好群众工作,尽最大努力争取征迁户的理解和支持。对于一些挑头抱团拒搬的违建户,将依据市政府关于两违处置的有关文件精神,依法启动强制拆除“两违”房屋程序,促使环保隔离带尽快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