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顺民意心路畅 得民心道路通

——福清城区“断头路”征迁工作纪实

2017-02-27 00:59: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陈盼兰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陈希龙 陈盼兰)人心齐,泰山移;心路畅,道路通。

  2月19日,福业大道(清泽街-清展街)南面最后一幢被征迁建筑物拆除完毕,成为今年我市打通的第一条断头路;2月24日,福和大道(清盛大道-清昌大道)、福人大道(清荣大道-汽专线)完成征迁任务,全线打通;2月25日,融宽环路C1段(北江滨-大真线)也完成征迁任务,全线打通……这是今年以来,我市以打通城区“断头路”为切入点,全面打响“攻坚2017”战役交出的漂亮的阶段性成绩单。

  回应关切“啃骨头”

  “断头路”,是福清城市发展之殇,条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以福业大道为例,福业大道未通路段——从清辉街到清泽街,全长仅576米,开车不过3分钟,而打通它,却整整等了10年。

  这些“断头路”的存在,不仅阻碍了城市交通畅通,还极大影响了城市品质。“断头路”两侧往往是“城中村”“棚户区”,周边环境“脏乱差”,同时“断头路”也造成大量“断头沟”“断头渠”,降低了城市泄洪排涝能力,很容易造成“一雨就涝”的情况。

  多年来,“断头路”不仅是群众热切期盼解决的问题,也是历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乃至社会各界反映强烈的民生热点。为回应群众关切,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打通“断头路”作为工作重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结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相继打通了瑞亭街等13条“断头路”,赢得了群众一片欢呼。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1月6日,市“两会”刚刚闭幕,市委、市政府又紧接着召开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的项目征迁攻坚动员会。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指出,打通“断头路”,对实施“大福清”发展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都将起到重要作用。全市上下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好传统,态度坚决一点、行动快一点,坚决打赢“断头路”征迁攻坚战。

  为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重点项目征迁工作指挥部,由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任总指挥,市长张帆任常务副总指挥,市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分头挂帅,抽调全市所有镇街和部门的力量,分成15个工作组开展攻坚,重点打通福业大道(清泽街-清展街)等11条“断头路”,同步抓好东门河改造、龙塘村改造、滨海大通道、长福高速、镜洋互通建设等重点项目征迁。一场以打通“断头路”为重点的攻坚战轰轰烈烈地打响。

  暖人心窝心路畅

  征迁工作天下之难,如何破解征迁难题,做到依法征迁、快速征迁、和谐征迁?这不得不提到王进足书记提出的“五个一”工作法:“人手一个包、一本征迁手册、一本随访笔记、一把手电筒、一把雨伞”。他说,一个包,就是暖心包,要给老百姓暖心窝;一本征迁手册,就是统一的补偿安置政策和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体现公开、公平、公正;一本随访笔记,就是要把老百姓的需求、想法记在本子上,装在心里头;一把手电筒,就是要我们干部日夜兼程走到底,深入老百姓家里,耐心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一把雨伞,就是要我们干部必须风雨无阻干到底,不完成任务誓不罢休。

  按照“五个一”工作法要求,15个征迁工作组走村入户、扑下身子,不厌其烦地做群众思想工作,全心全意地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尽心尽力地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不仅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公开征迁政策、补偿标准、征迁范围等情况,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以严密的操作流程和严格的工作纪律保障征迁户利益,还帮助群众解决了一大批难事,干了一大批实事,办了一大批好事,真正做到“以真心换征心”。

  1月24日,征迁户翁信国在福业大道征迁指挥部签约。翁信国说,在征迁开始时,他曾多次拒绝工作组人员进入家中洽谈征迁事宜,但是第一征迁工作组干部在了解到其妻患病、家中生活困难时,积极为他争取困难补助,翁信国最终被打动,同意签约。

  福和大道的征迁户林宝珠和老伴已年过七旬,由于东西多,还有大件家具,搬家对于二老来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2月20日,负责福和大道征迁的第五征迁工作组联合团市委组织了一批志愿者,帮助征迁户搬家,令老人十分感激。

  宏路街道的林宗官老人今年72岁,双目失明,与孙子一起住在原市轻机厂宿舍楼,爷孙俩靠着有限的退休金维持生活。在了解到林宗官未办理残疾证等情况后,第十三征迁工作组指派专人为其办理了残疾证,并协调市残联和市慈善总会落实残疾人相关补助,协调市总工会落实困难职工补助等,解决其实际困难。

  类似这样的故事,在15个征迁工作组中屡见不鲜。正是全体征迁工作组成员本着“时时为群众着想,处处为群众谋利”的宗旨,把征迁户当成自己的亲人,以心换心、用情交情,最终赢得了征迁户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征迁工作也一步步取得了突破。

  在征迁过程中,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在给征迁一线工作人员打电话了解情况时,不是问他们“拆得怎么样?”,而是先问“现在工作组进去,狗还叫不叫?”。因为,如果“狗不叫了”,就说明干部与群众接触多了、熟了,成了亲人了。

  汗水浇灌道路通

  福业大道(清泽街—清展街)、福和大道(清盛大道—清昌大道)、福人大道(清荣大道—汽专线)、融宽环路C1段(北江滨—大真线)4条大道相继打通,是我市“断头路”攻坚行动的一个小高潮。更重要的是,它改变了一个固定思维,以前基层干部“谈拆色变”,现在大家信心满满,而且收获了工作成就感。而这个改变,正是全市上下特别是全体征迁组人员用辛勤汗水在一线实践出来的。

  实际上,在去年“大干150天”和“百日攻坚”行动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破解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总结提炼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包括“一把手”挂帅、“大兵团”作战、“尖刀连”突击、“后援队”支援和“挂图作战”“一线作战”等。这些管用、好用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也在征迁“断头路”中得到发扬,极大增强了干部抓征迁、促落实的能力和本领,形成了大干快上、攻坚破难的浓烈氛围。

  在持续近50天的征迁工作中,15个征迁工作组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一起进村入户、集中办公,吃在一线、干在一线,统一时间、统一步骤、统一行动、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纪律,展现出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信心,取得了快速突破的成效和成果。

  第二征迁工作组面对福百大道(清昌大道—清荣大道)3万多平方米的征迁量,不怕苦、不怕累,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分昼夜零周末,加班加点、走村入户,争分夺秒抓征迁、马上就办促落实,开创了很多征迁工作先河。

  第三征迁工作组组长带头冲锋,赴音西街道协调推进福百大道(清荣大道—汽专线)征迁涉及的坟墓集中安置区选址、建设等问题,力保清明节期间能够顺利迁坟。

  第四征迁工作组在福百大道(汽专线—福长路)征迁中,发挥老干部德高望重的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完成10台坟墓的迁移工作。

  第七征迁工作组负责清泓街(福环路—福和大道)的征迁工作,音西街道洋埔村村主任在征迁工作启动时,就签约拆除了自己的房子,为村民们做出表率。

  第八征迁工作组干部拿着一份《房屋征收档案材料目录》,对记者说:“我们坚持‘一户一策’的原则,每完成一项,就打一个勾,打完19个勾,就意味着这户征迁工作顺利完成。”工作之细致,令人叹服。

  第十一征迁工作组在融宽环路C1段(北江滨—大真线)征迁中,面对涉及200户村民的4个祖厅,动用各种关系,用情融民心、用信任促征迁,做到一户连成一线、带动一片。

  第十二征迁工作组第一小组组长每天提早出现在征迁指挥部,第一个进村,最后一个下班,就连大年廿九,也依然奔波在拆迁现场。通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2月10日,观音埔安置区及周边区域所涉及的征迁户全部签约。

  第十四征迁工作组实行提前谋划法、重点突破法、举措创新法、一线工作法“四大工作法”,推动滨海大通道建设取得了突破。

  此外,第六、九、十、十五等征迁工作组,也涌现出许多先进和典型,他们为了“走进”群众心中,放弃晚上、周末以及节假日等休息时间,不辞辛劳,走村入户,讲解政策,答疑解惑,为征迁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合力攻坚,城区“断头路”征迁工作终于打开全新局面。截至2月25日,全市“断头路”征迁已丈量1295座,完成率达75.5%;签约672座,完成率39.2%;拆除702座,完成率40.96%;征地2554亩,完成率40.67%。其中,福业大道(清泽街—清展街)、福和大道(清盛大道—清昌大道)、福人大道(清荣大道—汽专线)、融宽环路C1(北江滨—大真线)4条道路全部打通;福百大道(清昌大道—清荣大道)、福玉路(清昌大道—清盛大道)2条道路已完成征拆任务90%以上;清泓街(福环路—福和大道)已完成签约100%、交地100%。

  兴盛的气象,由实干苦干而来。如今,以“断头路”为重点的项目征迁攻坚工作还在继续中。正如王进足书记所说,我们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务求实效、提速增效,撸起袖子加油干、铆足干劲往前冲,比氛围、比干劲、比作风、比气势、比服务、比速度、比质量,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赢“断头路”征迁攻坚战,打好“攻坚2017”战役,加快推动“大福清”发展,努力在“新福建”和“新福州”建设中走前头、挑大梁、当先锋,以优异的成绩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