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全球最快”是怎样跑出来的?

2017-02-27 00:01: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希龙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27日讯(记者:陈希龙)  从签约到动建,仅5个多月;厂区主体结构提前23天全面封顶;工艺设备提前33天全面搬入;生产线提前52天点亮……从打桩建设到点亮投产,京东方项目仅用15.8个月时间,创造了“业界全球最快速度”。

  “全球最快”是怎么跑出来的?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新元表示,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与京东方团队的团结一心、大干快上,共同铸就了“全球最快”这一殊荣。

  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京东方项目总投资300亿元,需征地上千亩。为了京东方的引进、落地,从省里到福州市、福清市,都铆足干劲,以超常规速度马上就办。

  项目签约后,我市就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分工明晰、运转顺畅、高效有序的征迁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及时解决问题,保障了征迁工作顺利进行。通过“一对一”服务对接,在勘查、招投标等前期工作方面,实行并联容缺审批、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多项举措,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为项目审批、落地创造了最优的软环境。从签约到交地,再到动工,只花了5个多月时间,实现了京东方项目当月签约、当季交地、当年动建的目标。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来到京东方项目现场,针对存在的问题,马上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予以解决。“各级领导多次亲临一线指挥协调,快速推进,让我们深受感动。”杨新元说。

  原来,由于项目特殊性,京东方项目对水电的需求非常大,每天用水量在万吨以上,还需要一个单独的变电站。企业有需求,福清各级各部门有求必应,马上就办。为了保障京东方项目有可靠的供电,市里协调供电公司抽调精干队伍投入建设,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就这样,去年11月,在京东方项目厂区不远处,220千伏专用变电站建成投用了,实现了变电站从进场施工到建成投用,只用了10个月时间,创造了“业内最快速度”。

  我市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力求做到项目配套设施超前。为了保证京东方项目用水,我市加快建成观音埔水厂,并通过专门管线每天为京东方提供3万吨水量。市第二污水处理厂也提前建成投入使用。在京东方项目投产前4个月,周边的水、电、路、通信、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便已全部完工。

  “福清征迁交地速度很快,完善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措施,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杨新元说。

  靠前服务 提速增效

  “设备到货前,海关提前跟我们对接设备清单,并告知我们可以享受哪些优惠政策。”杨新元说,江阴港停靠的第一艘外贸进口滚装船装的就是京东方的设备,其中包括项目的核心生产设备——曝光机。这种机器每台价值1亿元左右,由日本工厂直接装车装船,用恒温恒湿的集装箱,运往江阴港区。

  这种特殊设备如何报关、通关,在福州并无先例可以借鉴。为此,在设备到达之前,海关部门就与京东方进行了多次沟通、预演。正是由于海关部门靠前服务、特事特办,原本需要7天—10天的通关流程,只用了4天半就完成,为项目投产提速创造了条件。此外,还为京东方设了一个办公室,方便其报关员随时报关。

  高精密设备对拆装场所高洁净的要求十分严格,特别是超高超宽货柜若在口岸实施查验,设备损坏风险大。福清海关主动服务,与口岸海关沟通联系,为企业提供上门查验服务,既保证了海关管理需要,又为企业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此外,还创新性地提出了税款担保方式,为企业享受优惠提供保障。

  大干快上 全员攻坚

  “政府部门‘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让我们深受感染。在建设过程中,福州京东方也践行‘716’工作法,一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6小时。”杨新元说。

  京东方项目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相当于133个足球场面积,全部主体结构施工必须在9个月内完成,体量大、工期紧。福州京东方团队和建设单位特别团结肯干、通力协作,往常同体量的建筑工程工期一般在2年以上,但是该项目仅7个月就完成主体封顶。

  杨新元说,京东方在管理上坚持“五同时、五确保、五典范”的原则,在加快主体厂房建设的同时,同步做好市场企划、产品开发、供应链配套,做好制度、流程、信息系统的建设,做好人才培养以及组织的搭配,这些都与创造“全球最快速度”密不可分。

  目前,福州京东方已经聚集百余名研发人员,将加快推进项目的产线产能爬坡,快速提升良品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