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清10年“断头路”40天完成征迁

马上就办催生攻坚新速度

2017-02-23 08:50:33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昨日上午,福清市福业大道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清理、土方开挖等道路基础施工。再过不久,这条长500多米、持续了约10年的“断头路”将被打通。

  福业大道“断头路”建设从启动征迁,到最后一栋建筑拆除,福清市重点项目第一征迁工作组仅用40天,就完成了86户(涉及83座12069.47平方米建筑)的征迁,创造了“福清速度”。福业大道也将成为今年福清城区11条“断头路”中最先打通的一条。

  四套班子 挂帅攻坚

  福业大道,连接清泽街和清辉街,总长500多米,虽然道路宽敞,但由于拆迁遗留问题,成了“断头路”。

  “过去,这里一遇下雨天就积水严重,走路、行车都很不方便。”家住福业大道附近福荣花园小区的陈敏俊告诉记者,因为道路未打通,小区周边配套设施一直比较落后,与繁华的西区有明显落差。

  今年福清市“两会”一闭幕,福清市立即召开重点项目征迁攻坚动员会,提出要打通福业大道等11条“断头路”,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四套班子领导分别挂帅的15个征迁小组,专门攻坚“断头路”及环城路建设。

  马上就办 攻坚一线

  但打通“断头路”面临许多阻碍,拆迁就是其中最难的一环。

  早在2007年,福业大道拆迁工作就已启动,但由于种种原因被迫暂停。今年1月10日,福清市攻坚2017重点项目征迁工作开展以来,负责福业大道拆迁工作的第一征迁工作组,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以超常规的力度、高效的速度、真心实意的热度,比预期提前3个月完成全部征迁工作。

  为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福业大道全线贯通,第一征迁工作组分3个征迁小组,全体成员深入被征迁户家中,做足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加班成为常态,甚至放弃春节休假。他们结合福业大道征迁工作实际,按“先难后易、成熟一户拆除一户”的工作思路,率先对南北端临时违章搭建及在历史征迁过程中已签未拆房屋进行三轮统一拆除行动。

  温情感化 和谐征迁

  针对因历史遗留问题多次拒绝与工作组沟通协商的被征迁户,工作组在多次走访的基础上,多渠道、多方面宣讲政策、法规,以温情感化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实现和谐征迁。

  “在征迁工作中,我们坚持以真心换真心,站在群众立场上,在政策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为群众争利益、谋福祉。”福清市重点项目征迁第一工作组负责人说,通过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被征迁户无后顾之忧,很得民心。对行动不便,在搬迁过程中有困难的群众,工作组积极联系车辆,主动为他们收拾整理生活用品,妥善安排每一名被征迁户,切实解决被征迁户的生活之忧。对在短时间内找不到合适住所的群众,工作人员主动为他们安排过渡房屋。第一征迁工作组还对旧学校进行改造,固定门窗、修葺翻新,为被征迁户营造温馨和谐的生活环境。

  由于工作到位,拆迁工作得到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许多被征迁户都是高高兴兴地来签约的,有的村民甚至自发当起“宣传员”,帮助入户做被征迁户思想工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