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福耀玻璃:矢志创新的文化基因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行业典范

2017-02-17 15:31: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耀玻璃:矢志创新的文化基因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行业典范

  福耀集团科研人员正在对玻璃的光学性能进行检测。

  福州新闻网2月17日讯(记者 邱陵)“最近,福州市、福清市相继出台推动创新发展的政策,全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福耀第一时间下发文件到各部门,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紧抓落实,享受政策福利。”福耀集团总裁左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历经30年耕耘,福耀从默默无闻的乡镇小厂,华丽蝶变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制造商,市场占有率国内65%,全球23%。“使命创造未来”,这是福耀集团竖立在门口的标语,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背后是矢志创新的文化基因。

  创新,从起步开始

  超紫外线隔绝玻璃、HUD抬头显示玻璃、钢化夹层隔音汽车窗玻璃、可随意切换光线的调光玻璃……在福耀集团的展示厅里,各种“高大上”的产品让记者大开眼界,一片看似普通的汽车玻璃所蕴藏的高科技含量远远超出想象。

  在这里,玻璃在外观设计上不断改进,在实用性、舒适性等方面不断实现功能扩展,这也是福耀实现持续领跑的关键。

  时光回溯至30年前。1987年,做水表玻璃起家的福耀转入汽车玻璃行业。当时,全球80%的汽车玻璃市场被日本的NSG、法国的圣哥斑、英国的皮尔金顿、美国的PPG四大巨头所垄断,连先进的设备都买不到,自主创新无从谈起。

  曹德旺的想法简单而坚定,“我就想生产出一片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玻璃。”起步开始,他购买一家企业的旧图纸,请教专家加上自己研究,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开始了艰难生产之路。曹德旺第一次带领技术工人去美国,随身带的玻璃样品都不敢拿出来,最后直接扔到垃圾箱里。

  后来,福耀通过短暂合资,持续磨练内功,走进中国自主品牌的春天。“现在,福耀集团的核心成型制造设备已实现了完全自主研发。”福耀集团副总裁黄贤前说。

  “让工业4.0在福耀落户”

  制造汽车玻璃的最高水准不是等汽车造出来了,再去做“配件玻璃”,而是汽车制造还在概念时期,就能同步参与设计。福耀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2004年底,福耀组建工程研究院,从国内知名高校汽车系和海内外院所、企业里高薪聘来250多人,专门负责设备、工艺、产品、设计创新。

  成果来的很快。2008年,丰田决定将一款准备在中国生产的新车的玻璃天线设计任务交给福耀。参与整车天线的同步开发设计,这是福耀的第一次,也是中国企业头一回。

  2010年4月,福耀投资上千万元,建起了天线暗室,同时开发出一套系统集成软件。此前为丰田测试时,需要3个人连续8小时工作,而现在可实现电脑自动测试,仅需15分钟,项目整体研发时间缩短了75%。

  目前,福耀在中国16个省市建有生产基地,且在美国、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全球9个国家拥有生产基地,全球雇员约2.4万人,直接研发人员超过2000人。

  面对新一轮工业革命,福耀在两年前就提出:“让工业4.0在福耀落户。”据左敏介绍,现在客户只需要在手机端登陆账号,就可以看见自己定制的玻璃,正处在什么生产阶段,包括其身份ID的所有信息,一目了然。

  “这种打通客户个性需求与工厂生产的新模式,已经初步体现出成效,综合成本降低5%,效率提高10%。”左敏说。

福耀玻璃:矢志创新的文化基因带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行业典范

  镀膜玻璃生产现场。

  全员创新输出中国制造样本

  在福耀,创新从来不只是科研、技术人员的工作,而是两万余员工集体智慧的结晶。

  为鼓励全员创新,福耀每年斥巨资奖励创新个人和团队。2008年设立以来,福耀创新奖已挖掘了上万件创新项目,其中50%来自一线员工。

  截至2016年底,福耀共申请专利1001件,获得授权专利772件,其中发明专利173件,实用新型599件。其中,2016年新增的授权发明专利件,2014-2015年完成国际专利申请4件。此外,福耀还参与制、修订国家、国家和行业标准共8项。

  因为创新,近年来福耀荣获了“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各类创新荣誉、称号。2016年10月,曹德旺获颁全球玻璃行业最高奖项——金凤凰奖,评委会称“曹德旺带领的福耀集团改变了世界汽车玻璃行业的格局。”

  “为世界制造一片有灵魂的玻璃”,始终是福耀的最高追求,占领行业制高点的福耀,成为代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典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