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让创新成为发展动力引擎

——访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

2017-02-17 01:27:2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据《福州日报》

  据《福州日报》  编者按:福州市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后,《福州日报》2 月9 日第2 版刊发了专访福州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的文章《让创新成为发展动力引擎》,本报特予以转载。

  “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召开创新发展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发展新态势的准确把握,对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创新发展、加快跨越赶超的坚强决心和信心。”昨日,谈及刚刚落幕的全市创新发展大会,市委常委、福清市委书记王进足表示,福清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以科技夯实创新之基,以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人才打造创新之魂,以环境鼓浓创新氛围,努力为福清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装上创新的动力引擎。

  王进足表示,此次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推动福州新一轮经济创新发展的10 项政策49 条措施,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含金量高,下一步,福清将组建一批工作团队,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深入一线,与企业一道,共同抓好这些政策措施的学习、解读、运用等工作。同时,福清还将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

  为调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福清将在项目配套、贷款贴息、风险补偿、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以此来增加企业创新的利益,降低企业创新的风险。

  福清将持续深化融聚英才工程,立足自身优势,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引进特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同时,探索建立“柔性专家库”“假日工程师”,集聚各类发展所需要的紧缺型人才。

  “创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搭建创新平台,集聚各方创新力量和资源。”王进足表示,福清将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对接平台,持续深化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战略合作,在福清市新建一批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产学研用平台;搭建企业技术联盟平台,引导同类企业建立技术研发联盟,实施同类技术、共性技术创新;搭建创新创业支撑平台,着力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创新服务体系。

  在经费支持方面,福清将在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多元投入模式。探索设立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引导各类资本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天使基金投资,重点是帮助企业完成对创业初期“死亡谷”的跨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