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清要闻 >> 正文

“民心”暖 征迁顺

江阴镇打造和谐征地拆迁新模式

2017-02-16 00:28: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滕端钦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2月16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 林薇)  征地、拆迁,令人头疼。而在长福高速公路江阴段征地项目中,20多户房屋,250多亩土地,江阴镇仅用2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全部征交地任务量的80%,超额完成了序时任务,而且没有出现纠纷问题,实现了和谐征迁。

  和谐征迁背后,与当地群众对该项目的支持密不可分。项目所涉及的4个村充分发挥“村两委+乡贤”的力量,积极带头助推征地工作,被征地户纷纷响应主动征迁,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征地”到“我要征地”的实质性转变。“正是通过民主拆迁、阳光拆迁、友情拆迁,打造了和谐、有序、高效的征地‘江阴模式’。”江阴镇党委书记王言霖说。

  政策宣传聚民心

  长福高速公路作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其江阴段工程项目涉及江阴镇庄前、下垄、屿礁、高岭4个行政村。“征地先征心”,进村入户,与被征地户拉家常、交朋友,成了每位征地工作组成员的“必修课”,大家从政策讲解、利弊分析、情感交流等方面与被征地户做政策宣传、思想引导和细节商谈。同时,各村老人会把政府“修路为民”的理念传递给被征地户,同时将被征地户的各种疑虑反映给征地组工作人员,为党委政府与村民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桥梁,推动了征地工作的顺利进行。

  公平公正安民心

  搬迁工作最难的就是既要守住政策底线,又要保障民众利益。坚持把征地补偿这碗水端平,不突破底线,不提高标准,保持政策的一贯性,征地工作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

  在长福高速项目征地初期,江阴镇党委政府就与村两委、乡贤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公平合理的补偿方案。在执行征地操作上严格依法依规、公开透明,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做到征地人员公开、面积公开、补偿金额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真正做到让群众心服口服,加快了征地速度。

  共享成果得民心

  下垄村作为2016年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民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变化,生活质量的提高,村民对长福高速征地工作空前配合。

  江阴镇充分践行惠民服务理念,将征地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医保社保等民生保障工作有机融合起来,统筹规划、同步推进,让群众共享开发建设成果。下垄村村民王老伯是长福高速项目的被征地户,他自己不仅带头签订征地协议,还主动协助征地组做好其他被征地户的思想工作。王老伯说:“我们村在政府的帮助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公园变美了,道路干净了,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我们应该理解、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

  群众有了“幸福感”,征地工作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支持,征地工作才能得以快速推进。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